字号:

江西“抗疫”医护故事:放弃团圆 无悔坚守

江西“抗疫”医护故事:放弃团圆 无悔坚守

2020年02月05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抗疫”医护故事:放弃团圆无悔坚守
    王建宁(左)与同事一起整理物品。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江西“抗疫”医护故事:放弃团圆 无悔坚守

  中新网南昌2月5日电 题:江西“抗疫”医护故事:放弃团圆 无悔坚守

  作者 吴鹏泉

  眼下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中国全面打响,坚守在一线抗“疫”的各行各业人员备受外界关注。在江西,许多医务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假期,主动坚守岗位“抗疫”。

  “等你生宝宝了,我一定过去陪你”

  因为疫情,答应陪女儿一起过年的王建宁食言了。

  王建宁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岗位工作长达30余年。原计划今年春节去北京看望待产的女儿,但在接到单位发出的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她退掉了前往北京的车票。

  女儿在电话中用撒娇的声音表达着“不满”:“妈,您都好多年没有陪我过年了,不是说好了嘛,今年您来北京陪我过年。”

李钟冰(右)与同事一起合影。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摄
李钟冰(右)与同事一起合影。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我得待在医院工作,等你生宝宝了,我一定过去陪你……”挂断电话,王建宁想发条信息跟女儿再解释一下,却收到了女儿的回信:妈,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哦,永远爱你的女儿。

  作为一名经历了SARS严峻考验的护理人,王建宁在建立流程制度、人员调度、物资储备、病房布置、设备调试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妥善安排。

  现有病床及设施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时,王建宁就立马联系开通新病房,备好抢救仪器,调度二线备班,启动应急人员。人手不够时她就自己上,搬运物资、铺床叠被、预定盒饭,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去一线看望值班人员是王建宁每天例行的工作之一。听闻新进隔离病房的部分护士内心多少有些焦虑与不安,她便和这些护士逐个谈心,鼓励大家。2月3日天刚亮,王建宁来到隔离病房看望一线护理人员,和护士一起为患者分发早餐。

“全副武装”的刘桂莲。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摄
“全副武装”的刘桂莲。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那些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做的更多,他们克服的困难也更难。”王建宁如是说道。

  “待我归来,娶你可好?”

  与王建宁一样,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李钟冰也食言了。与女友相恋九年的他原本已经买好了车票,去拜见女友父母,打算今年和女朋友订婚。

  疫情打乱了李钟冰的计划,在回家团圆和责任使命中,他选择了后者。大年初三,主动请缨的李钟冰踏进了隔离病房。

  直面确诊的患者,是否害怕?李钟冰摇摇头说:“我不怕,既然选择了这行,就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只是家人很担心我,女朋友也因为这件事几度担心落泪,但她每次视频时依然鼓励我、支持我。”

  尽管贴了鼻贴,但长时间佩戴N95口罩鼻子还是长了压疮;带上护目镜,不断有雾气覆盖,只能透过缝隙进行工作。李钟冰笑称,他工作在“云里雾里”。

  近期,视频通话成了李钟冰和女友联系的主要方式:

  “我们来猜个谜语吧,雪融化后是什么?”

  “是春天呀。”

  “脱掉防护服之后的我呢?”

  “额,不知道。”

  “是你的新郎。待我归来,娶你可好?”

  “疫情会很快过去的,妈妈不久就能平安回家”

  “妈妈,爸爸给我和弟弟讲了南丁格尔的故事,南丁格尔是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天使,妈妈是抗击病毒的天使。”这是一通平常的视频通话。电话这头的刘桂莲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一名护士,电话那头是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

  丈夫工作在外地,孩子一个刚上初中,一个才进幼儿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刘桂莲毅然投身于“抗疫”一线的隔离病房。大年初二晚上才接到通知的她,离开难得团圆的家人,在大年初三的凌晨回到南昌,并在当天上午走进隔离病房。

  根据传染性疾病的要求,护士需负责病房内的几乎一切,小到烧开水、做清洁,大到抽血检测、输液喂药。工作的忙碌程度,让刘桂莲想起了17年前的场景。当年主动请缨到非典发热病房坚守,如今又出现在“抗疫”战场上。

  夜以继日、黑白颠倒的工作,让刘桂莲的睡眠并不太好,但不管何时醒来,她做的第一件事儿总是查看疫情动态。“疫情会很快过去的,妈妈不久就能平安回家。”她在家庭视频通话中鼓励着两个孩子。(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