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首批援鄂护士日记:被湖北人感动也给予病患力量

山西首批援鄂护士日记:被湖北人感动也给予病患力量

2020年02月05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首批援鄂护士日记:被湖北人感动也给予病患力量
    山西护士王卓跟随山西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受访者供图 摄

  (抗击新型肺炎)山西首批援鄂护士日记:被湖北人感动也给予病患力量

  中新网太原2月5日电 (记者 李新锁)2月5日,跟随山西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的西山煤电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卓已在湖北仙桃渡过9天。其间,王卓在闲暇时间的零散日记反映出她“被湖北人感动也给予病患力量”的点滴。

  1月26日,王卓跟随山西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随即被分配到湖北仙桃从事医护工作。

  1月30日,王卓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厅看到三束鲜花,上面写着“尊敬的一线医护人员,感谢你们在此危难之际伸出援手,山西人民的深情厚谊,仙桃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

  “在工作中,我总是被一些细节打动,心里感到特别温暖。”王卓说,出来时,家里两个孩子都托付给爱人。儿子大一些,他知道我到湖北是为了参与救治,竟然会鼓励我好好工作。女儿太小,每次视频通话“都要哭着找妈妈”。

  王卓说,初到湖北,她也需要克服恐惧情绪。闲暇时,队员们基本都是隔离独处。在房间内,医护人员所有接触的地方都要用84消毒液和酒精擦拭,包括鞋底。

  1月31日,王卓早起上班时,又收到老公发来的“顺顺顺”红包,时间显示发送时间是半夜。

  王卓说,以前,老公很少操心家里的事,一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爷”生活。这次出行,他主动包揽了所有家务,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

  在当天的微信朋友圈中,王卓说,在仙桃的饮食和生活物资都有保障。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当天又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种食品,还有爱心企业捐赠得羽绒服。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天气潮冷,心底却暖”。

  在逐渐适应工作环境后,王卓说,最大的感触就是沟通很重要。特别是清醒的病人,要让他们有倾诉的机会。在护理时,一个简单的手势、一个坚定的眼神都会给他们以安慰,“这就是爱的力量”。

仙桃民众送花感谢山西医护人员。 受访者供图 摄
仙桃民众送花感谢山西医护人员。 受访者供图 摄

  2月1日是王卓抵达湖北的第7天。

  从最初穿着隔离服就头晕、恶心到熟练工作;从第一天只能做测体温、量血压等最简单的护理,到熟练进行皮下注射、动脉血气分析、使用无创呼吸机。在持续的专注、投入中,王卓和患者建立起良好互动。

  “患者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变成朋友。有病人说,‘你们来以前,这儿的护士忙得不可开交,按铃也不能及时赶到。自从你们山西(医护)来了,一会儿进来一个,死气沉沉的病房一下有了生机’。”王卓说,我们医护人员就是要带给患者希望,带给他们战胜病毒的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来自病患的反馈也常常感动着王卓。

  在王卓所在的病区内,有一对小夫妻相继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妻子认为丈夫是为照顾自己才被感染,心中愧疚、郁郁寡欢。丈夫相对乐观,他在安慰妻子之余,还一直为忙碌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

  2月2日,这位患者对王卓说:“有你们在,我不怕。你们远道而来就是为了救治我们,看见你们就像看见了希望的小花。”

  “听到这,我的眼泪蓄在眼角,热滚滚地滑了下来。”王卓说,除了悉心护理他们,我还能做什么呢?

  昨天是立春节气,身在湖北仙桃,王卓依然全副武装、冲在一线,“工作结束,汗水布满护目镜,看不清路,抬不动腿”是工作常态。

  王卓说,看到重症患者转到普通病房,“所有的累都值了”。(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