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宅”在家里的超长假期:改变自己,不断尝试新技能

“宅”在家里的超长假期:改变自己,不断尝试新技能

2020年02月05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宅”在家里的超长假期:改变自己,不断尝试新技能
    图为张敏和妈妈一起制作的凉皮。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5日电 题:超长假期:中国人改变自己的好时机

  记者 乌娅娜

  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2020年春假被迫延长,在这个意外的“超长”假期里,“宅在家就是对国家做贡献”的人们,心态似乎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从“只要还有一根葱,绝不菜市场里冲”,到“竟然玩手机玩到想写作业”;从“难得的假期要好好放松”,到“宅得发慌”;从“终于可以躺着为国家做贡献”,到“怎么躺都不舒服”……身处这个假期其中,人们会出现一些和往常不同的身心反应,然而更多的人,让这场假期成为改变自己、让自己更优秀的好时机。

图为要宗正在浏览韩国购物网站。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要宗正在浏览韩国购物网站。 受访者供图 摄

  如果说在这个假期里能获得什么新技能,得票最多的可能就是厨艺了。内蒙古的苏日娜在结婚十年后,终于让老公和孩子吃到了自己亲手蒸的馒头。“结婚十年第一次做面食,如果不是有这个假期,家人绝对吃不到,现在我没事就和面,一言不合就做饭。”苏日娜笑着说道。

  以前觉得特别难的事情,真正做起来也没那么困难,而且特别有成就感,所以当疫情过了,苏日娜还是会继续做,还要争取学习更多的花样。

图为于晓玲在家中练习书法。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于晓玲在家中练习书法。 受访者供图 摄

  近几天,一股“自己制作凉皮”的风正劲,似乎全民都在“洗面”,整套流程下来,需要5-6个小时,正如网友所说,“自制凉皮,一天时间就过去了。”

  “90后”的张敏也加入了“凉皮大军”,学习手艺的同时更多尝到了陪伴妈妈的幸福味道。

  张敏在北京工作,一年当中能回家的机会很少,她说:“我是和妈妈一起做凉皮的,在妈妈指导下,我都觉得可以开一个凉皮摊儿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和妈妈聊了很多心里话和小秘密,这是我们母女一次深入了解彼此想法的机会,这个‘不能出门’的假期,是我自大学毕业后陪妈妈最长的一段时间,我很珍惜。”

  假期里,要宗“不得已”竟学会了好几国语言的日常交流用语,甚至还能浏览韩国的购物网站了,这还是源于抢购口罩。

  “疫情发生以后,口罩难求,我就想到去国外的购物网站上试试。我就开始了刷新网页、浏览网页、捡漏的一系列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韩国的购物网站上给小侄女抢到了五个儿童口罩。”要宗告诉记者。

  为了抢购口罩,要宗和爱人还联系了之前去过越南、泰国时的当地导游,自己在翻译软件上学习日常交流用语,学会了之后再用于和对方沟通,如今已经能自如运用了。要宗笑着说:“没想到自己的语言水平已经到了这个地步。”

  “终于有完整的时间来练习书法了。”于晓玲希望在这个假期中,自己的书法水平能有所提高。

图为苏日娜第一次尝试蒸馒头。 乌娅娜 摄
图为苏日娜第一次尝试蒸馒头。 乌娅娜 摄

  自放假以来,于晓玲每天都会练习至少三个小时的书法,再将作品发到微信群中,让老师和同学们点评。“书法是需要每天静心练习的,平时上班没有这么好的机会,现在每天都可以认真观察字的结构,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揣摩和研究。”

  在于晓玲学习书法的微信群里,有近百位书法爱好者,每天都会将自己的作品分享出来。

  王乾宇是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大学老师,在这个假期里,他搞明白了什么是劳动异化,这是马克思主义里的一个核心概念。

  “对于高校老师来说,放假期间可以整理思路、重整课件、深入调查研究,假期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开展工作。”王乾宇说,“然而结合当前的疫情,我也鼓励我的学生们以经济学的思维去思考一些社会问题,比如口罩应不应该涨价,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问题。”

  和他们一样,更多的人学会了烧一道菜、跳一个舞、看一本书、研究一个课题。在这个难得的假期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放下浮躁、焦虑和懒惰,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断尝试。(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