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与时间赛跑:一位医疗救治组组长的“战疫”

与时间赛跑:一位医疗救治组组长的“战疫”

2020年02月05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与时间赛跑:一位医疗救治组组长的“战疫”
    5日下午,两名患者在唐都医院治愈出院,这也是该院第二例、第三例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 供图 摄

  中新网西安2月5日电 题:与时间赛跑:一位医疗救治组组长的“战疫”

  作者 边峰 刘婷婷

  7:00到科室查房了解患者病情,8:40举行陕西首例治愈患者出院仪式,9:30汇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建议,13:30远程指导陕西省卫健委相关病例的咨询,15:00为患者远程会诊……

  这是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科主任连建奇4日的工作安排,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担任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组组长。

连建奇连日超负荷工作,血压升高。 供图 摄
连建奇连日超负荷工作,血压升高。 供图 摄

  连建奇是资深医学专家,十几年来,他先后多次参加了国内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抗击非典、抗震救灾他都冲在一线,在“援非抗埃”中,他带领的团队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社会零扩散”的佳绩。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今他更像一名“与时间赛跑”的战士。自1月25日开始担任医疗救治组组长以来,连建奇为了“抗疫”工作朝夕不暇。十几天来,他外出会诊20余次,参加专题会议20余次,参与国家指南、省级疫情防控多个标准及校院防控标准制定10余份,负责空军疫情咨询工作,为陕西省培训疫情防控知识4次,为陕西省防控领导小组提建议11条。

  “抗疫”无小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连建奇“参战”。为了保证这位“拼命三郎”的健康,院长和政委强制要求他每天必须保证5小时的睡眠。但一到晚上,他的手机就处于“热线”状态,除了解答医生和公众的咨询,还要远程指导各地市病人的抢救工作。

连建奇远程指导救治工作。 供图 摄
连建奇远程指导救治工作。 供图 摄

  截至2月5日10时,陕西新增2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并首次在孕妇中发现确诊病例,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65例。全省现有疑似病例215例。新增密切接触者800人,累计7040人,均集中医学观察。

  作为一名军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轴转”成了连建奇的工作常态。大年二十九,他只睡了一个小时;大年三十,睡了三个小时;大年初一才算“睡了个好觉”,休息了四个小时。车上、会议室、办公室,哪怕只有几分钟空闲时间,连建奇都抓紧时间休息一会。

  54岁的连建奇连日超负荷工作,血压升高,身体告警,但他吃着药继续坚持在“抗疫”第一线。他的牙周炎发作,导致上颌窦感染穿透,喝水都能从鼻子流出来,投入工作的他索性把牙拔了。在他看来,救人才是头等大事,哪里有危重患者,他就要马不停蹄赶到哪里。

  目前,陕西已经陆续有6例患者治愈出院,这些消息为所有努力奋战的医护人员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唐都医院为首位患者举行的出院仪式上,连建奇说,患者出院增强了医务人员抗击疫魔的信心,增强了公众抗击疫魔的信心,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官方表示,目前陕西省确诊病例增幅已进入平台期,但个别地市的疫情发展形势仍然严峻。连建奇们的“战疫”还在继续。(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