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深圳抗疫用上“黑科技” 呆萌机器人充当“送餐小哥”

深圳抗疫用上“黑科技” 呆萌机器人充当“送餐小哥”

2020年02月05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深圳抗疫用上“黑科技” 呆萌机器人充当“送餐小哥”

智能机器人送餐。 钟欣 摄
智能机器人送餐。 钟欣 摄

  中新网深圳2月5日电(记者 郑小红)“6622号客人,您的菜在第一层托盘,请取餐……”5日中午,午餐时间,一段清脆悦耳的声音在深圳福田区华富街道健康驿站响起,这个声音来自长相呆萌的智能机器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机器人当起了“送餐小哥”,帮助值守在这里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医生护士共同做好服务工作。

  深圳市福田首家健康驿站华富街道健康驿站1月29日落成,该驿站以福田区华富街道一家酒店为基地,为来深的疫情发生地旅客提供一个临时落脚点。目前华富街道健康驿站共有8名医护人员值守,他们全部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

  而值守于此的医护们除了需要完成日常医疗任务,往往还要承担许多额外工作,如每天要做消杀驿站环境、人工送餐、送生活用品等等,这不仅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而且还容易存在人员接触感染的风险。

智能机器人工作中。 钟欣 摄

  4日下午开始,由华富街道联系爱心企业捐助的5台配餐机器人正式“上岗”,配合健康驿站工作人员对入住人员进行“亲情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

  现在,驿站每到早、中、晚送餐时间,先由穿戴防护服、佩戴口罩的医护人员负责将餐食依次放置在机器人的托盘上,并在其触摸屏上选择对应房间号,然后送餐机器人就会载上饭菜,自主追踪房间号,餐食送达后,还会用轻松愉悦的语音告知,这样的智能服务深得入住人员的欢心。

  不仅如此,这些机器人还承担了驿站内送药及送物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医护人员减少接触感染,节省时间及人力。黑科技的使用,使深圳人对打赢这场是防疫战更有信心。(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