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女护士请战“抗疫”一线:不论生死守护这座城

山西女护士请战“抗疫”一线:不论生死守护这座城

2020年02月05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女护士请战“抗疫”一线:不论生死守护这座城
    1月26日21时05分,刚上班的她就接到要转运两位患者到上级医院治疗的通知。经历过非典,却未曾有机会上一线的邢丽,心里有些紧张。带着“必须为年轻护理姐妹做好榜样”的想法,她鼓足勇气,克服紧张心理进入病区完成转运工作。 平遥县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山西女护士请战“抗疫”一线:不论生死守护这座城

  中新网太原2月5日电 题:山西平遥女护士请战“抗疫”一线:不论生死守护这座城

  作者 高雨晴 胡健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自愿加入抗击冠状病毒隔离区,与同行们一起战斗!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要守护这座城。”来自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邢丽在“请战书”中如是写道。

  主动“请战” 勇冲抗“疫”一线

  作为第一批主动请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要守护这座城”的医务人员,邢丽义无反顾,冲锋在与疾病抗争的第一线。

  1月26日晚,医院紧急召唤,隔离病房立即投入使用,在接到通知后,邢丽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请求组织优先派她去。从事护理工作20余年的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人民需要她时能够奋勇向前,无疑是最光荣的事。”

  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家人后,她迅速赶往病房。从那一刻起,她每天24小时不离岗,连续吃住在隔离病区。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4至8小时以上,常常是汗流浃背、眼冒金星。

1月26日23时53分,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完成之后,细心的邢丽还观察到,由于发病突然,有一个患者来院时没有携带任何生活用品,且精神高度紧张、焦虑,她连忙取了卫生纸、牙刷等生活用品送进了隔离病房,并对该患者反复进行心理疏导。 平遥县宣传部提供 摄
1月26日23时53分,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完成之后,细心的邢丽还观察到,由于发病突然,有一个患者来院时没有携带任何生活用品,且精神高度紧张、焦虑,她连忙取了卫生纸、牙刷等生活用品送进了隔离病房,并对该患者反复进行心理疏导。 平遥县宣传部供图

  新型肺炎隔离区医护工作风险高,第一天邢丽便近距离接触了7名患者:19时,得知病人需要采集标本,她对同事说“我先来”;21时,两名病人需要转到上级医院,她说“我准备”;22时,四名发热病人需要做CT检查,她说“我去陪检”。

  防控一线 不放过任何细节

  1月26日21时05分,刚上班的她,就接到要转运两位患者到上级医院治疗的通知。经历过非典,却未曾有机会上一线的邢丽,心里有些紧张。带着“必须为年轻护理姐妹做好榜样”的想法,她鼓足勇气,克服紧张心理,进入病区完成转运工作。

作为第一批主动请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要守护这座城”的医务人员,刑丽义无反顾,冲锋在与疾病抗争的第一线。 平遥县宣传部提供 摄
作为第一批主动请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要守护这座城”的医务人员,邢丽义无反顾,冲锋在与疾病抗争的第一线。 平遥县宣传部供图

  “立即带这四位发热、咳嗽患者去做CT。”1月26日21时45分,当“发热、咳嗽”这几个关键词印入邢丽的脑海时,她快速进入戒备状态,凭着对疫情的了解及职业敏感度,第一反应就是“这种患者接触的人越少越好。”情况紧急,她又一次独自担当,迅速按照流程和规范安排患者做CT检查,详细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采集标本送检......

  1月26日23时53分,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完成之后,细心的邢丽还观察到,由于发病突然,有一个患者来院时没有携带任何生活用品,且精神高度紧张、焦虑,她连忙取了卫生纸、牙刷等生活用品送进了隔离病房,并对该患者反复进行心理疏导。

  “人的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稳定的情绪是抗击病毒的强有力屏障之一。所以,我们不仅仅担任防疫、医治工作,也是心理医生,既要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也要安慰隔离的患者,帮助他们减轻负面情绪。”邢丽说。

  随着隔离区护理工作的深入,她把自己与患者沟通、交流、护理的心得详细记录下来,第一时间将宝贵经验传授给新加入的同事,让她们少走弯路。对于她所负责的留观病房、随访、摸排、转运等每一项工作、每一步流程、每一位护士的上岗情况,她都逐一落实、逐一跟班、逐项优化。面对患者,她和护士们细致入微地筛查,一一交待注意事项和自我防护技能。

  舍小为大 家人联合抗“疫”

  “没有大家,哪里来的小家,牺牲短暂的分离,是为了将来平安相聚。”在邢丽进入隔离区工作期间,她的丈夫承担起全部家庭重担,用默默付出表达对妻子从事疫情防护工作的支持。两个儿子从小由邢丽一手带大,小儿子今年才5岁,没有离开过她一天,每天看着视频里说“妈妈,我想你了”。

  “我明白他们的担忧,所以每次简短跟父母、爱人和孩子通个电话。电话那头,他们反复嘱咐我做好防护,说家里不用我操心,安心工作就行。对于他们的支持,我非常感激。”邢丽说。

  在听闻妹妹进入疫情一线隔离区工作后,哥哥邢光多方筹集物资,于1月31日将价值100万元的应急药品捐赠至山西省红十字会,其中50万元的应急药品用于平遥县红十字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一线工作人员。其弟弟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奋战在乡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不知疲倦地梳理、排查疫情。

  截至2月4日24时,山西省11个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1例,其中,晋中市21例(平遥县21例)。同日,经医护人员精心救治,该市两例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患者符合治愈标准,正式出院。而许许多多像邢丽一样的医务人员,将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生活在平遥古城中百姓的健康。(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