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新型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每日答疑上千条

北京新型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每日答疑上千条

2020年02月05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线上医生咨询平台4天访问超11万人次 专家直播答疑解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自2月1日上线至2月4日24时,平台访问量达11.8万人次;市民在线提问问题4436条,主要关心发热、咳嗽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以及如何做好疫情防护等问题,专家解答4293条,回复率97%。

2月5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右一)介绍相关工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月5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右一)介绍相关工作。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是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透露的。

  1100多名医生开通网上在线答疑权限

  封国生介绍,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缓解市民焦虑,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得到专家的咨询解答,“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2月1日正式运行。

  平台由1个主平台和多个分平台组成,依托人工智能、视频通信、远程医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搭建了“1+N”的平台技术架构,“1”就是由百度公司负责主平台的开发运营和维护工作,“N”就是头条、京医通、好医生、医渡云、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华为、海纳医信、领创医疗、和缓医疗、东华医为等10多家企业利用各自资源、渠道设立分平台,主平台和各分平台资源互通、功能互补。

  他称,平台广泛组织医生资源。2月1日平台上线当天,在线咨询栏目中就有1100多名医生开通了网上在线答疑权限,涵盖呼吸内科、感染、全科医学、危重症急诊医学、心血管病、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心理学科、妇产科、儿科、围产医学11个重点专科,采取接续排班的方式为市民提供7个班次、24小时线上咨询服务。

2月5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手语同步发布相关情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月5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图为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手语同步发布相关情况。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平台完全免费义务为市民服务

  封国生表示,根据市民需要,主平台已实现了四方面功能:一是信息发布功能,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二是权威科普功能,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方面的知识库、问答库,向市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防治措施、就诊信息等。

  三是专家视频功能,组织呼吸、感染、感控、重症以及儿科、产科、肿瘤、心脑血管和全科等方面的知名专家,通过视频方式讲解疫情防治、就诊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每天分时段请不同专业的权威专家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四是在线咨询功能,市民可通过留言等方式,向医生进行提问,医生就市民提出的问题给出专业解答。

  另外,各分平台也发挥自身优势为市民提供相应的服务,如“视频医生”能够通过“一对一”方式与市民进行远程咨询。北京市属医院官方挂号平台“京医通”可以提供的发热门诊查询、在线挂号等服务,如有发热症状,还可以通过平台查询离家最近的发热门诊,提前查询就诊服务,避免跑冤枉路,减少门诊交叉感染风险。

  市民关心发热、咳嗽是否为新型肺炎症状

  封国生表示,平台上线后整体运行情况较为平稳,截至2月4日晚12时,平台访问量达11.8万人次;录制视频54人次,讲解疫情防治、就诊等方面的知识;视频直播4场,浏览量124.2万人次;市民在线提问问题4436条,专家解答4293条,回复率97%,除无效问题外,全部及时安排专科医生予以解答。11家分平台组织专家5590人次,通过图文、音视频等方式,为市民提供了在线咨询服务,专家视频直播收看量达到145.8万人次。

  从市民在线咨询情况看,主要关心发热、咳嗽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以及如何做好疫情防护等问题。

  封国生表示,目前,平台刚刚上线,在线咨询医生的调配、各分平台的运行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将根据市民建议和意见不断改善,以更好地帮助大家做好防护、助力北京疫情防控。(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