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援鄂医疗队:“钢铁战士”的悲悯心被“生命”戳中

广东援鄂医疗队:“钢铁战士”的悲悯心被“生命”戳中

2020年02月05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广东援鄂医疗队:“钢铁战士”的悲悯心被“生命”戳中

  中新网广州2月5日电 题:广东援鄂医疗队:“钢铁战士”的悲悯心被“生命”戳中

  作者 蔡敏婕 李晓姗

  “按理说,我们应该算是久经沙场,百毒不侵的‘钢铁战士’了。可是,内心的悲悯之心,也会时刻被‘生命’戳中。”2月5日,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南方医院老年科护师邹艳平留下这样的感慨。

  那一刻,邹艳平和队友心情颇为沉重,“在零时至4时的这轮班上,我们又遭遇到紧急事件了,积极的抢救措施最终没有抵抗住死神的魔爪”。

  当天,邹艳平与队友一同抢救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但患者不幸逝世。抢救结束后,邹艳平在护理站见到逝世患者的女儿,“她刚刚得到父亲已经离开的消息,却还需要走到另一间病房去安抚胸闷、气短不适的母亲,当时我的内心是非常地心疼”。

  “返回护理站办理相关手续时,她没有伤心哭泣,但是,登记电话号码时,我透过雾气朦胧的护目镜却清晰地看到,她的手在不停地颤抖。如果可以,我是多想给她一个拥抱,告诉她可以尽情哭出来。”可是,在这需要做好隔离防护的特殊时期,邹艳平只能用戴着手套的手,轻握一下她递过笔来时的手,轻柔而坚定地说一句:“我们一起加油。”

  邹艳平的队友此前曾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参与2003年抗击SARS,或者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病房,“作为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专科护士的我,见过太多的生死,后来因为工作需要,调至现在的老年病科,也常常要面对临终关怀患者的安宁疗护工作,直面生死亦是常态”。

  回到医疗队驻地的酒店,邹艳平洗消完毕后,已是凌晨5时许。耳边响起李利护士长开导她们的话:“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笑对苦难才是美丽人生。”

  在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医院内,一位67岁武汉阿姨的丈夫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同病房的一共有3位确诊病人,为了减少人员流通,近20天来,她这一直在照顾他人,主动帮其他患者拿饭、打扫卫生和清洗卫生间。她的手已经粗糙起茧,皮肤皲裂。

  阿姨说,自己抵抗力好,留下来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医务人员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做更专业的事。这一切,远在广东珠海的儿子儿媳并不知情,每次接到儿子的电话,阿姨总是说:“家里没事,一切都好,你们在家也做好隔离,我们不给你们增加负担。”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医生杜杨目睹这一切备受触动,他说:“疫情来势汹汹,良好的护理质量,才能让病人充分信任我们,对治愈病情有信心。”(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