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角、二角、五角、一元……这一袋钱,沉甸甸

一角、二角、五角、一元……这一袋钱,沉甸甸

2020年02月05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翀 摄
张翀 摄

  (抗击新型肺炎)一角、二角、五角、一元……这一袋钱,沉甸甸

  中新网永州2月5日电(通讯员杨丁香 王辉)2月5日中午,阴雨绵绵。一位拄着拐杖、戴着假肢的中年残疾女子步履艰难地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政府门卫室,将一个塑料袋丢给门卫辅警,转身就要离开。

  面对这不明之物,辅警有些紧张,他一面拦住女子,一面打开包裹。还好,这是一堆钱。

  钱很是整齐,但也很是零散,有面值一角、二角的,有五角、一元的,但最大面值的也仅为二十。足足花了十多分钟,辅警才得出这沓钱的总计数:1500元。

  数完钱,辅警发现袋子里还有一张字条,只见上面写着:“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一滴(点)爱心,武汉加油,全国人民加油!”字写得不是太好,但很认真。字条的下方,还有两个数字:总数:1000;总数:1500。

张翀 摄

  “这数字是什么意思?”辅警问。

  “总数是1000张,共1500元。”

  辅警这才明白,花了他们很长时间来数的这袋钱,原来有整整1000张!

  辅警感到自己的双眼已经变得模糊。

  “这是我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积蓄,我想捐给国家。只要大家一起尽力,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仗!但我不知道怎么捐,只能拿到政府来,我相信政府,请你们帮我捐!”

张翀 摄
张翀 摄

  这个双臂夹着拐杖、行走不便的捐赠者名叫盘秀莲,今年58岁,是河路口镇腊面山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因为一场车祸,2004年,她的右腿被截肢,本来就不宽裕的家,一下子就变得更为拮据了。她因此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县残联知道她的情况后,立即对她进行帮扶,不仅为她办理了残疾人证,还为她装上了假肢,让她及时享受到国家的优待政策。前几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她家种植了几亩玫瑰香柑,她本人还在镇上的一家小微企业找到了工作。日子越过越好的盘秀莲深深感恩帮助过她的人,总想着回报社会。

  前些天,全国暴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看到感染的人数一天天增多,盘秀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思来想去,她决定把自己一角一角攒了大半年的积蓄捐献出去。担心家人阻拦自己,吃过饭后,她就匆忙把那一摞一摞的钞票用塑料袋包裹严实,以到厂里办事为借口,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镇政府,把捐款交给了政府门卫室。

  辅警希望盘秀莲办个捐赠手续,或者在字条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盘秀莲连忙摇手:“这是我应该做的,千万不要记上我的名字!”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