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之下,风雪同行

疫情之下,风雪同行

2020年02月05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之下,风雪同行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疫情之下,风雪同行

  中新社记者 余湛奕

  5日,一场大雪降临北京,但人们却没有办法出门堆雪人、打雪仗、溜冰、滑雪。这些原本是属于北方冬季独有的娱乐项目,如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下,变得遥不可及。

  但有这样一个群体,无论是在疫情之下,还是大雪时节,他们一年四季,坚守岗位,坚持工作,为首都民众的顺利出行保驾护航。

  公交车司机:怀念曾经的“堵”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对公交车进行消毒作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对公交车进行消毒作业。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工作到现在,中间只轮休了一天。”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90后”青年驾驶员吴迪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的不少司机离开北京回家过春节,疫情之后无法按时回到岗位,所以其他的驾驶员就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受到疫情影响,乘客都不是很多。今天又是下大雪,乘客相对还少一些。”他说,“每天上车前,除了必须戴好口罩之外,我都要用酒精把方向盘和驾驶室的周边擦拭一遍。”

  吴迪所驾驶的954路公交车,每天从大兴一直到刘家窑西,要经过41站。这一条长长的路线,他每天需要开两圈。在中间的个人休息时间里,吴迪除了再次给驾驶室消毒之外,也会协助车队对车辆整体做消毒。

  “公交车在载客时并不是密闭的,所以不必担心通风问题。车辆的中部、后部、顶部的窗户都按照公司要求留有缝隙。车辆到达终点站后,也会开窗开门整体通风。”他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吴迪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不“堵车”。而这段时间以来,拥堵基本不存在了,每天都是“一路畅通”。

  “现在反而很怀念以前‘堵车’的时候。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大家生活回归正常。路上堵就堵吧!”吴迪笑言。

  出租车司机:两小时未见一名客人

资料图:正在路上营运的出租车司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正在路上营运的出租车司机。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希望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能为更多的乘客提供服务。”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司机王建生说,“受疫情和今天大雪的影响,我已经出车了两个小时,还都没看到有一个客人打车。”

  王建生一边在路上转悠,一边通过微信语音告诉记者道路上的情况。他说,准备去北京站看看,也许会有返城客人需要出租车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出租车生意大幅削弱。加之今天的一场漫天大雪,选择在这时候出门、需要打车的乘客就更少了。

  疫情之下,开工前,戴上口罩、用消毒液给车辆里外做消毒,是王建生每天的必备功课。车队的微信群中还要求各位司机每天坚持测体温、将个人健康情况在车队群中通报,以便于大家互相掌握情况。

  作为一名曾经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老司机”,王建生给广大出租车司机师傅抗击疫情提出了三条小建议:

  “一是提醒乘客一定在后排就坐,不与乘客面对面交流,以减少互相传染的概率;二是每一位乘客抵达目的地后,在下一位乘客上车前,用消毒液给车辆再做一次消毒;三是收工后把工服用消毒液再消一下毒,然后放在后备箱中,避免与家人接触。”

  公交车乘务员:车停运,爱继续

  受气候环境影响,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有一些经过山区、村庄的公交线路每逢大雪都会停运。

  北京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乘务员张娇娇今天没“班”可上。她工作的H12、H13、H25联运线路今天全部停运。

  “2月2日那场大雪,我们也停运了。因为大雪天公交车走山路实在太危险。”张娇娇说,虽然车不开了,但是工作还在继续。

  山区线路停发了,车站内的数条平原线路还在运行。给不停运的车辆做消毒,替职工测体温,为打电话来询问停运情况的市民做解释……张娇娇又是忙忙碌碌地度过了一整天。

  “下雪天给车做消毒比较困难了。冷不说,开回来的车辆上还有很多积雪,我们既要做好消毒工作还要处理车身积雪,工作量更大了。”张娇娇说,“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工会在上次下雪时和今天,都给我们送来牛奶、方便面、免洗消毒洗手液等慰问品。天虽然冷,但大家心里都是暖暖的!”

  2020年初始,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张娇娇主动放弃假期,回到岗位,并坚持连续7天不倒休,每天凌晨4点半到达车队,为防疫工作贡献出力量。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市民出行比往年少了很多。”张娇娇说,“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更多的市民可以来坐我的车,我们一路同行,共同感受大美怀柔的沿途风景!”(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