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等一切都好起来 儿子再回来重新陪你们过个年”

“等一切都好起来 儿子再回来重新陪你们过个年”

2020年02月05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等一切都好起来 儿子再回来重新陪你们过个年”

  中新网广州2月5日电 题:等一切都好起来 儿子再回来重新陪你们过个年

  作者 黎磊 郭军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春节团聚,在这个春运和疫情交织的特殊时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铁疾控中心全体人员纷纷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战,誓要守好城市大门、扼住病毒大肆传播的咽喉。

  已经在广铁疾控中心工作11年的朱本超今年38岁,主要负责消毒和司机工作。从大年二十九到大年初四,他连续六天辗转多家站车单位进行消杀工作,每天仅休息3-4个小时,足迹遍布广州站、广州客技站、广州南站、深圳站等重点消杀单位。

  站车消杀工作不仅需要良好专业技能,而且对消杀者的体力也有很高的要求。从进入消毒场所开始,朱本超就需要背负着重达20多公斤的消毒器,来回不停的按压加压喷头,上下左右均匀的喷洒消毒药水。一天下来,一个动作重复上万次,常常累得抬不起手来。

  在车厢里,通风口、设备间等狭小环境里作业时,还要卷曲着身体,弓着腰,甚至是趴在地上操作,来回行走几万步,确保每一个细小的角落都能消杀到位。“犄角旮旯都不放过!需要彻底消杀。”高强度,长时间作业让朱本超腰痛的老毛病一直没有消停,但他始终坚持着,没有任何怨言。

  “等一切都好起来,我再回去重新陪老父亲再过个新年。”按照约定,这个新年,朱本超的计划是要在家里陪父母团圆。

  时间回到2019年4月的一晚,朱本超家住豫东偏远农村的父亲因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症口鼻出血不止,被送往永城市人民医院,经过连夜抢救终于转危为安。老人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见自己远在广州工作的儿子。由于日常工作繁重,朱本超当下只能在电话里详细询问了父亲病情,得知基本稳定后,他安慰父亲好好养病,约定今年春节回家陪父母过年。

  1月21日,朱本超回到老家,见到了日夜盼望的父母。但还来不及细细拉拉家常,疫情暴发的消息就通过各个渠道刺激着每个国人的神经,身为疾控人的他马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疫情紧急,一边是家人团聚,一边是战疫召唤,朱本超心急如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纵有万般不舍,朱本超还是迅速拨通了部门负责人电话,主动要求取消休假,回穗抗疫。母亲听后,默默走进厨房,将原本准备的年夜饭端上桌,拉着儿子的手说到:“这是什么病我也不懂,但是我知道,现在工作比我们更需要你。这餐就算我们家的年夜饭,吃完你赶紧回去,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见你好好的,我们就知足了。”

  这是朱本超回家的第一天,又要提上行囊,走出家门。“你们多待在家里,做好防护,保重身体。”拉着母亲的手,朱本超细细叮嘱,“等一切好起来,儿子再回来重新陪你们过个年。”

  辞别了父母,1月23日,朱本超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回到单位,他立刻马不停蹄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随着学生返校潮和务工人员返工潮的陆续来临,铁路疫情防控的责任越显重大,朱本超随身带着充电宝,确保手机24小时“在线在岗”,随时准备着奔赴下一场“战疫”。

  “我相信,战疫必胜。”朱本超坚定的说到。“等到那时,我要回老家告诉父母妻儿,我也是最美逆行者。”(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