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宁德首例治愈患者12天的抗疫历程:健康和平安最重要

福建宁德首例治愈患者12天的抗疫历程:健康和平安最重要

2020年02月05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福建宁德首例治愈患者12天的抗疫历程:健康和平安最重要

  中新社福建宁德2月5日电 题:福建宁德首例治愈患者12天的抗疫历程:健康和平安最重要

  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叶茂

  从1月24日被收入福建宁德市医院隔离病房治疗,到2月4日下午治愈出院,陈华(应受访者要求,陈华为化名)经历了12天的抗疫历程。

  “住院期间,想得最多的就是家人,他们是我最大的牵挂。”34岁的陈华2月5日在宁德市对中新社记者说。

  1月23日晚,在湖北武汉市经商的陈华返回宁德市,一同返乡的还有妻子吴女士、岳母余女士。因一直都在关注疫情,加之妻子有咳嗽发热症状,陈华一家人当晚商量决定次日到宁德市医院发热门诊检查。

  “我本身是没有症状的,也没有感冒、发烧、咳嗽等,检查是为了对自己和家人都放心些。”陈华说。

  1月24日,医务人员对陈华一家人进行了血常规、肺部CT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当日中午,陈华及其妻子和岳母三人均被收入宁德市医院隔离病房进行治疗。1月27日,陈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其妻子和岳母被列入高度疑似病例。

  陈华告诉记者,从隔离治疗一直到治愈出院,他的身体都没有表现出一些明显异常和症状,医生对其解释称,一些人因体质和免疫力较好,所以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但带有隐性病毒,仍旧会传染人。

  “被确诊后,自身心理以及外部隐形的压力,包括是否有影响家人和别人,会感觉有点承受不住,有些小情绪。”陈华说。

  隔离治疗期间,在医生、护士每天的心理疏导,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接人员每天致电的关心和安慰,与妻子定时通话相互鼓励以及朋友的联系下,陈华的心态渐渐趋于平稳。

  每天,除了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外,陈华其余时间会关注一些疫情动态新闻,遵照医嘱在房间走动走动、做做拉伸锻炼身体。“心想着既然已经发生了,首要的是先将病治好。”陈华称,每天如果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心理压力非常大和压抑,会过得很难受。

  记者了解到,宁德市医院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要求,对三人进行精心救治,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并辅以心理疏导、营养支持,患者病情持续改善。

  “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治疗和照顾,真的挺让我感动。”陈华说,护士每天都会送餐,五菜一汤,还有水果、牛奶,保障饮食和营养;每隔两三个小时进行体温、血压监测,并定期进行血常规、肺部CT等相关检查,持续跟踪病情。

  2月4日,经福建省、宁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评估,陈华等三人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陈华告诉记者,这次治愈出院,身体都比较正常,特别感谢宁德市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以及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也希望其他的患者早点康复出院;并建议市民疫情期间能不出门尽量别出门,出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和个人卫生。

  “一定要加强锻炼、注意身体,健康和平安最重要。”采访结束时,陈华感慨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