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支援战“疫”第一线 “河南劳模”已捐款捐物4.69亿元

支援战“疫”第一线 “河南劳模”已捐款捐物4.69亿元

2020年02月05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支援战“疫”第一线“河南劳模”已捐款捐物4.69亿元
    图为劳模向抗疫一线捐献善款 河南省总工会供图 

  中新网郑州2月5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5日从河南省总工会获悉,截至2月4日下午6时,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已有各级劳模2916人、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等先进集体322家,向战“疫”一线捐款捐物总计4.69亿元。

  63岁写下防疫“请战书”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圆方集团董事长薛荣瞒着近90岁的老母亲,向疫情一线郑大一附院递交“请战书”:“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肆虐,贵院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战斗在一线,当得知隔离区需要保洁员时,作为共产党员的我,坚决要求进入!请院领导放心,2003年,我曾作为一名保洁员进入过非典病房,有过一个月的战斗经验,我一定不辱使命,陪同医护人员努力打赢这场战争!”

  薛荣的儿子圆方集团总经理李圆方无论如何也不让他的母亲前去一线。他认为,作为儿子应承担起重任,作为集团总经理的他应第一个深入疫情一线。就在母子俩相争不下时,郑大一附院院方回信告知,感谢薛荣的深明大义,但医院有规定,超过55岁不准进入第一线。最终,李圆方以一名普通员工的身份进入疫情一线,配合医院在隔离病房工作。

图为劳模向抗疫一线捐献善款 河南省总工会供图 摄
图为劳模向抗疫一线捐献善款 河南省总工会供图

  与时间赛跑,让防护医疗物资早一秒到家乡

  疫情发生后,全国劳模、信阳潢川县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迅速从江苏扬州购买到3万只灭菌手套捐赠给武汉红十字会。当听说老家防护物资告急,他又多方联系紧急从长垣买来3850个口罩、960瓶手消毒凝胶,从北京购买100支电子体温计,一刻不停地送到潢川。为了节省时间,黄久生把从河北沧州买到的2000个医用护目镜,托朋友直接从当地高价包车连夜赶赴信阳,再安排车辆运送回潢川。期间,为了协调购买和运输物资,黄久生两天多没有合眼,独自一人开车近400公里,电话打到发烫,微信更是记不得发了多少条。

  “侠商”让爱冲上一线

  被誉为“侠商”“义商”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姜明,从1993年创办天明集团起,始终践行“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慈善公益、扶贫济困”。创业27年,他累计捐赠善款逾1.69亿元。自疫情暴发后,姜明拿出700万元善款支持抗击肺炎疫情,并主要用于奖励河南省疫区一线的医护人员及线上“新型冠状病毒实时救助平台”河南专区的医生。

  天明集团表示,在救治平台上奋斗的院士、三甲医院院长及远在西非的医生等等,他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为线上咨询者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免费诊治,虽战场不同,但使命相同。

  羚锐制药: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汇聚暖流

  疫情就是命令,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羚锐制药成立了以董事长熊伟为组长的羚锐防控疫情和科学组织生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安排人员夜以继日向国内外厂商筹措防护物资,向武汉疫区和邻近武汉的信阳捐款100万元、捐赠400万元防护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药品、姜茶、医用手套、食品等);向信阳市防疫指挥部和信阳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20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62000只口罩、2吨消毒酒精、4000支电子温度计、10000盒藿香正气合剂、3600瓶喷雾消毒剂以及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罗红霉素片、盐酸克林霉素胶囊等消炎抗菌药)及50万元现金。

  据了解,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发挥劳模作用,一大批劳模先进人物及五一劳动奖状单位踊跃捐款捐物;一些重点防疫项目建设及重要物资生产单位纷纷开展“工人先锋号”活动;相关应急药品、医疗防护用品企业以及交通、物流、供水供电等服务保障行业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岗位的建功行动。

  河南省总工会此前表示,为褒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在今年即将进行的省五一劳动奖、省工人先锋号评选中,名额分配方面将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倾斜,并明确提出,承担疫情防控重要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所占比例,均比上年度要高出10个百分点。

  “要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发现劳模、培养劳模、选树劳模的舞台。以劳模精神为引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胸怀全局、共克时艰、增强斗志、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