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官方回应民众关切:加班赶制的口罩“萝卜快了也洗泥”

河南官方回应民众关切:加班赶制的口罩“萝卜快了也洗泥”

2020年02月05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官方回应民众关切:加班赶制的口罩“萝卜快了也洗泥”
    2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赵晖 摄

  中新网郑州2月5日电(记者 赵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用口罩出现短缺,很多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生产。有民众担心口罩生产质量能否得到保证?是否会“萝卜快了不洗泥”?5日,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苏其超在发布会上表示,“请大家放心,省药监局的职能就是负责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的生产质量监管,我们保证‘萝卜快了也洗泥’。”

  当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发布会还重点回应了民众关切的医用防护类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医用防护类产品受到广大民众关注。产品短缺难以购买、假冒伪劣产品是否会乘机上市、如何稳定价格等,成为民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对此,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苏其超给出了“定心丸”。

  苏其超说,疫情发生后,河南省药监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加强防护医疗器械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向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发放了《质量安全告知函》。组织的4个检查组,分赴涉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郑州、平顶山、新乡、长垣、滑县等市县,对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逐一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检查。对企业原材料、人员、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监督抽验21批次,随时发现和处理产品质量问题,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检查中,生产条件差、管理不到位的两家企业被暂停生产、限期整改。

  为确保供应,河南省药监局启动应急审批程序,依法对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审批实行提前介入、快速受理、快速审评。目前,已依法对15家医用外科口罩等产品进行了生产许可网上预审、受理和审查审批工作,新注册医用外科口罩产品2个,恢复1家企业防护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法定效力,生产许可增项3家。同时组织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开设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原材料检验绿色通道,目前已对24家企业送检的66批产品实施了应急检验,为企业尽快组织生产和供应市场节约了宝贵时间。

  当前正值春节假期结束返程高峰,各行各业陆续返岗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产品社会需求会更大。苏其超表示,河南省药监局将继续实施应急审批,在确保产品符合法定条件的前提下,加快办理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增项审批,以便让企业尽快生产,提高市场投放量;安排第二批6个检查组加大对长垣、平顶山重点地区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企业严格依法依规生产;严厉打击市场上出现的假冒、非法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的犯罪行为。

  当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也就口罩、消毒液、防护类医疗物资领域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承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随意上涨口罩、消毒液、防护类医疗物资市场价格,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偷工减料、捂货惜售的,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共查处生产假冒伪劣口罩案件15起。其中,对平顶山叶县的“高价口罩”问题,南阳的网上“哄抬口罩价格”行为,分别予以8万元、50万元的顶格处罚。查扣了一批涉嫌假冒河南品牌飘安、华西等企业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手术衣等产品。(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