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方舱医院启用!武汉床位缺口还大吗?湖北发布会这么说

方舱医院启用!武汉床位缺口还大吗?湖北发布会这么说

2020年02月05日 23:3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方舱医院开始启用!武汉的床位缺口还大吗?

  武汉三个方舱医院医疗配备如何?床位供需矛盾如何解决?新型肺炎目前有没有特效药?武汉仍有较大数量发热病人还未隔离收治?

  2月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分类集中收治情况做介绍,并回应人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江汉方舱医院内部 张玮 摄
江汉方舱医院内部 张玮 摄

  ——三个方舱医院5日晚逐步投入使用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

  从3日晚开始,武汉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建设了三个方舱医院,5日晚上开始逐步投入使用,指导组紧急抽调20个省2000名医护人员陆续抵达武汉,对3个方舱医院配备医护人员。

  ——132个隔离点集中隔离5425人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

  筹集区集中隔离点,征用民营医院酒店党校学校等场所作为区集中隔离点,截至2月4日24点,共有132个隔离点,床位12571张,集中隔离各类人员5425人,按照疑似病人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来分类集中隔离,保证他们必要的医疗和生活需要。

武汉雷神山医院病房内景。安源 摄
武汉雷神山医院病房内景。安源 摄

  ——截至4日空病床只有421张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

  病床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目前定点医院有28家,共有8254张病床,住在医院里面有8182个人。截至昨天有305张空的病床,出院116个病人,就是421张病床。我们自己感觉很揪心,很痛苦,有已经确诊还有很多疑似的病人没有得到很好的救治。确诊或疑似病人没有在指定医院得到很好救治,这是存在的。”

  病床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

  —— 很内疚很自责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

  目前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集中治疗压力非常大。“老百姓对我们指责非常多,我们非常理解,假如我们自己的家人确诊、疑似,但是得不到治疗,我们一定会很着急,指责是因为我们工作没有做好。为什么没有做好?病床供需矛盾还确实比较突出。我们有些工作做得确实不够好,还是很内疚,还是很自责。

  接下来将对28家定点医院内部挖潜,加速病床的周转,对危重病人难题破解,充分利用方舱医院,挖掘社会资源。

武汉协和医院被感染的14名医护人员出院。刘坤维 摄
武汉协和医院被感染的14名医护人员出院。刘坤维 摄

  最近会有一个出院高峰期

  ——新型肺炎目前仍没有特效药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

  最近会出现一个出院的高峰期,1月下旬住院的患者近期会集中出院。目前为止还是没有特效药物。最近一些药物进入人们的视野,研究也有一些初步的结果,但都还比较局限。关于抗病毒治疗临床研究现在也在积极启动,包括最近谈论比较火的瑞德西韦,我们期待这些临床研究未来有一些新的发现,取得一些较好的结果。

  武汉仍有较大数量发热病人还未隔离收治?

  ——CT片有肺炎都要集中隔离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

  如果是一般的发热无肺炎症状,我们建议居家隔离,并与社区卫生中心建立联系。到目前武汉市里居家隔离的一共有20629人。第二是在发热门诊中,只要CT片有肺炎炎症的,我们都要求送到区里集中隔离中心。

  整理:谢艺观、张旭、袁秀月、杨雨奇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