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之下,中国民众迎卫生科普热

疫情之下,中国民众迎卫生科普热

2020年02月06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防疫科普动画片第一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之下,中国民众迎卫生科普热

  中新社石家庄2月6日电 题:疫情之下,中国民众迎卫生科普热

  作者 李晓伟

  这个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肆虐,卫生知识普及的速度也大大加快,助力中国民众从疫情骤起时的盲目恐慌,到现今的科学应对。

  疫情发生之初,专家就指出疫情起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一些人吃“野味”的陋习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引发舆论一片哗然。随着科学家们对病毒研究的深入,结论的矛头也越来越指向蝙蝠,反对吃“野味”、保护野生动物的声音也成为众多民众的共识。

  随着疫情的发展,个人如何科学应对,乃至如何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民众关心的话题。口罩如何选择、怎么正确穿戴?如何正确洗手?如何对家庭、工作场所进行消毒?“宅”在家里如何保持身体健康……这些问题,成为人们迫切想要了解的知识。

  各级政府、相关专家以及专业机构对此加强了卫生知识科普,电视、报刊、网络,乃至微信朋友圈都成为卫生科普的阵地。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进展以及疫情的及时发布,到民众防护措施的具体指导建议,民众只需动手点点手机,就能获得相关的知识,更有《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等网络“硬核”科普,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同时,多地政府还走到线下,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等手段,实地向民众进行科普宣传。

  现今,75%酒精、84消毒液、抗菌度99%洗手液,以及各种型号的口罩,已成为众多民众耳熟能详且能够熟练操作的抗疫“神器”。类似“84消毒液要稀释到浓度为2‰到5‰”“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等同时使用”等原本冷门的知识,也成为了民众朋友圈里热传的友情提示。

  此前即便雾霾天气来袭也不习惯戴口罩的石家庄市民吴振飞说,现今他只要出门总会好好戴上口罩,居家勤洗手,同时及时丢垃圾废物,定时在家中进行消毒。他说,经过这次疫情,他学习了很多卫生防护知识,养成了个人卫生习惯,这些在疫情过后依然是宝贵的生活经验。

  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任朝阳分析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科普知识受到民众的欢迎,对推动大众防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教育示范。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卫生科普做得不够广泛深入,一些人吃“野味”导致了疫情的发生,同时一些人缺乏基本的卫生常识和医学常识,导致疫情一来,流言谣言满天飞,焦虑恐慌情绪蔓延的问题。

  “推进公共卫生事业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强全民健康教育。”任朝阳说,希望经过此次疫情,未来全社会能更加重视卫生医疗知识的普及,让公众对卫生常识有更多的了解和掌握。“与其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去应对已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不如从保障公共卫生的源头抓起,事半功倍。”(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