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古城拉萨暂别喧嚣 民众理性对待疫情

古城拉萨暂别喧嚣 民众理性对待疫情

2020年02月06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古城拉萨暂别喧嚣 民众理性对待疫情

  中新社拉萨2月6日电 题:古城拉萨暂别喧嚣 民众理性对待疫情

  中新社记者 赵延

  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一处居民大院里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内,16岁的央金和姐姐央宗戴着口罩,坐在藏式床榻上聚精会神地玩着一个3D金属拼图,她们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2月6日,位于拉萨老城区的大昭寺八廓街暂别往日的喧嚣。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国各地暴发,西藏自治区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截至2月6日,当地确诊一例感染患者。官方呼吁大家少出门的同时,还对进藏人员采取指定地点或者居家隔离的措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何蓬磊 摄
2月6日,位于拉萨老城区的大昭寺八廓街暂别往日的喧嚣。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国各地暴发,西藏自治区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截至2月6日,当地确诊一例感染患者。官方呼吁大家少出门的同时,还对进藏人员采取指定地点或者居家隔离的措施。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国各地暴发,西藏自治区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截至2月6日,当地确诊一例感染患者。官方呼吁大家少出门的同时,还对进藏人员采取指定地点或者居家隔离的措施。

  冬季是拉萨的朝佛季,位于拉萨老城区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往日人群熙攘。为避免聚集引起病毒的交叉感染,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等寺庙相继暂停向游客、信众开放,同时,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还呼吁广大信众暂停转经。八廓街经历上千年喧闹的转经道,顿时变得空旷寂寥。

  央金在中国内地西藏班读高一。1月31日,她和姐姐从辽宁沈阳回到拉萨后开始居家隔离的生活。“平时我也不爱出门,这次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宅在家里了。”央宗笑着说。

  前两天,央金从班级微信群里接到延迟开学的通知,她立刻在网上报了数学和化学的网课,想在此期间把这两门课强化一下,“第一次可以穿着睡衣拖鞋在家上课,我还挺期待的。”

2月5日,央金(右)和姐姐央宗戴着口罩,坐在藏式床榻上玩3D金属拼图。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国各地暴发,西藏自治区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截至2月6日,当地确诊一例感染患者。官方呼吁大家少出门的同时,还对进藏人员采取指定地点或者居家隔离的措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何蓬磊 摄
2月5日,央金(右)和姐姐央宗戴着口罩,坐在藏式床榻上玩3D金属拼图。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国各地暴发,西藏自治区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截至2月6日,当地确诊一例感染患者。官方呼吁大家少出门的同时,还对进藏人员采取指定地点或者居家隔离的措施。 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和网友吐槽在家遭家长“嫌弃”的情况相反,达瓦和边巴卓玛对这两个女儿在家的日子格外珍惜,由于工作和学习她们难得回家,而且每次的时间都不长。“虽然我们现在隔着一道墙,但是每天能听到她们的声音就很幸福。”达瓦满足地说。

  熬酥油茶、炖牛肉是次卓嘎在家隔离时,每天必做的家务。为了控制疫情,拉萨所有的甜茶馆都暂停营业。次卓嘎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的人不定期地会送来酥油和糌粑,可以在家自己煮茶。午后,次卓嘎端上酥油茶,陪老伴儿一起看藏语频道的节目,两人不时讨论剧情,其乐融融。

  社区医生巴桑会每天到这些正在隔离的居民家中,为他们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并告知消毒液的使用方法。

  该社区宣传委员尼玛次仁介绍,有些被隔离的居民因为不能外出,起初有些抵触情绪。为此,社区成立了一个25人的志愿者团队,每天采购新鲜蔬菜、水果送到这些居民家中,保证他们的生活物资充足,他们慢慢开始接受并配合隔离工作。

  “除了戴口罩,我还能做什么?”今年74岁的边巴次仁表示,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管住自己和家人,就是在这场战“疫”中帮忙不添乱。

  而马上面临课程分科的央金,目前开始思考自己未来。她说,这段时间正好可以把自己调成“静音模式”,专注规划一下自己未来的学业。

  面对网络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藏面为热干面加油”……这些呼声,央金表示,大家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看着窗台上,即将发芽的青稞苗,央金说:“立春已至,愿春暖花开时,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