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内外多地音乐人“声”援武汉

海内外多地音乐人“声”援武汉

2020年02月06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海内外多地音乐人“声”援武汉

  中新社兰州2月6日电 题:海内外多地音乐人“声”援武汉

  中新社记者丁思

  “你,写下名字的那一刻,不知心里在想些什么……”由甘肃青年歌手、甘肃省歌剧院演员段兴华及其团队谱曲、录音、制作的原创公益歌曲《你》自4日发布以来,刷屏甘肃宅居人“朋友圈”,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心物资正汇聚于湖北,在中国各地医护人员逆行奔赴前线的同时,守候后方的音乐人用音符记录着每一份感动,唱给你听。

  “疫情面前,人类的本能是自保求生,想活下去是我们唯一的首要目标,但这个时候,有一群逆行者却义无反顾地走向抗疫第一线。”谈及创作初衷,段兴华说,他一直在关注疫情,希望能做点什么,哪怕一句安慰也好。

  受疫情影响,段兴华的音乐制作团队无法像往常一样聚在一起工作,“大家出不了门,乐器和设备也不齐全,但团队还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完成作品,因为这首歌值得做、必须做。”他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现在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以此献给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们的朋友、我们的英雄、我们的守护者,为他们打打气。”

  音乐可以疗心。中国台湾歌手萧敬腾通过网络平台说,“疫情让我们关上家门,但音乐让我们打开心门,大家加油。”

  大年初二晚上,深陷疫情恐慌中的民众紧锁大门,“宅居”屋内,湖北襄阳市街头一位小伙子拉着音响,在空无一人的街头唱着“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被网友誉为“空巷里的一束光”。尔后,武汉多个小区民众集体开窗唱歌,缓解连日来“憋在心头的不知所措”。

  音乐不分国界。2008年汶川地震,新加坡歌手林俊杰用两天一夜的时间创作了《爱与希望》,鼓励大家共渡难关。此次疫情,他于1月底创作歌曲《StayWithYou》,并配文称,“就算再艰难,爱不会离开”。

  去年九月前往武汉参加秋令营的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师生改编录制中文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用歌声表达对武汉的爱和支持,并期待“要去看看武汉的樱花”。

  最近,中国其他地方的音乐人也纷纷“发声”,通过歌曲来表达情谊。沈阳音乐学院创作的《我要你平安归来》、海南12名音乐人自发创作《逆行者》、20多位江西籍歌手演唱的《中国答卷》、四川音乐学院教师原创音乐作品《@亲爱的》……用音乐诉说着对白衣天使的致敬和对未来的无尽希望。

  一家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这样发布,“一首歌的力量很小,诉不尽你我心中的万千牵挂;一首歌的力量很大,跨越遥远距离倾诉心里的话。即使身在远方,也能用影像和音乐为你们送去鼓舞,我们的家,我们共同守护。”

  “音乐是情感交流的最好方式之一。”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博士对此分析说,不论是音乐艺术家还是体育专家,创作歌曲、编排健身操,都有益于民众释放情绪、缓解压力,适应疫情带来负能量的释怀。音乐会给在一线救援工作的逆行者带去宽慰和支持,为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带来“心福”。(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