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评线】金羊网评:打赢“战疫”要弹好“三部曲”

【地评线】金羊网评:打赢“战疫”要弹好“三部曲”

2020年02月06日 15:35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金羊网评:打赢“战疫”要弹好“三部曲”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必须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要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在这场“疫战”最吃力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决不可以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我们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弹好“防”“治”“控”三部曲,赢得“疫战”的胜利。

  坚持以防为先,打牢“防”这个基础曲,做到防有所悟。要坚决防住源头,关口前移,消除盲点,心无旁骛抓好源头防控,基层特别是农村防控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社区为防,人人为防;要加强物资调配,物资保障要有专人负责,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物资分配效率,防止医用物资供应出现断链以及不合理分配。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切实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强化“防”的意识、落实“防”的责任,将采取的防护举措严格执行到位,严防死守,不留工作薄弱环节和死角盲区。

  坚持科学促治,聚焦“治”这个关键曲,做到治有所循。要坚决把科学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应急治理措施,做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加强病患救治;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加速救治药物机能;要有科学态度、理性思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

  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控”这个核心曲,做到控有所成。要坚决阻断传播途径,针对病毒传染性强的形势,紧抓窗口期,切实控制传染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执行专业、严格、规范的隔离、治疗和管控措施,对各重点交通卡口、卡点、居民小区、住宅楼采取果断措施加强管控;管控已关闭的场所,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行周密细致检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要制定落实社区的控制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野生动物的市场管控。

  “疫战”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只能赢不能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弹好“三部曲”,迎接春暖花开。(金羊网 文/姜云霞)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