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评线】秦平:全民战“疫”,也要消灭“信息病毒”

【地评线】秦平:全民战“疫”,也要消灭“信息病毒”

2020年02月06日 15:41 来源:陕西传媒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秦平:全民战“疫”,也要消灭“信息病毒”

  全民战“疫”,人人都是“战斗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大仗面前,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连日来,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疫情关乎生命。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面前,我们每个人也都时刻关注着战场形势的变化。事实上,从捐款捐物到祈祷加油,我们每个人也都在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但令人遗憾的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让“信息病毒”蔓延。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谣言就是谣言,最终会被人们认清其面目。但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谣言肆虐极易引发社会恐慌,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比如,在谣言面前,有些人手足无措,甚至轻信谣言“鼻子抹香油”来预防病毒感染。还有人听信谣言,盲目囤积生活物资。如若放任谣言传播,后果甚至比疫情本身更加可怕。

  网络可以无限,下笔不能无边。网络空间是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而不是某些人的“自留地”。放任网络谣言等“毒草”疯长,最终会把网络空间搅的乌烟瘴气,损害绝大多数人们的合法权益。对于肆虐的网络谣言,从防控疫情的角度考虑,相关部门也绝不能任其疯狂传播。本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原则,必须依照法律打击这些谣言,压缩、消除谣“信息病毒”生存的空间。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让网络谣言失去存在土壤,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至为关键。疫情爆发以来,相关疫情信息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遏制网络谣言,无形中鞭策着我们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运用网络便捷快速的功能,将准确的信息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多一些基层宣传“大喇叭”,多一点“土味”浓郁的防控疫情方式,网络谣言就少了一份生存的空间。

  防控疫情,每个人都不能缺席。面对一些“理论上”似乎“完全正确”的“谣言”,我们必须练就一双慧眼,必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疫情面前,保持有序、安定,这才是我们的正确姿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防控的每个环节不出现疏漏,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