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援“鄂”医护日记:虽然很是艰辛,但请相信我们!

湖南援“鄂”医护日记:虽然很是艰辛,但请相信我们!

2020年02月0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援“鄂”医护日记:虽然很是艰辛,但请相信我们!
    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医疗队驰援武汉。 刘杰华 摄

  中新网长沙2月6日电 题:湖南援“鄂”医护日记:虽然艰辛苦,但请相信我们!

  作者 付敬懿

  抗击新型肺炎的战“疫”打响,无数医务工作者从四面八方驰援湖北,奔赴疫情阻击战一线,带去共同担当的决心和勇气。湖南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用日记记录在一线的点点滴滴:虽然很是艰辛,但请相信我们!我们要让每一个患者都平安回家。

防护服里,汗水浸透内衣,模糊护目镜。 湘雅附三 摄
防护服里,汗水浸透内衣,模糊护目镜。 湘雅附三 摄

  9小时不吃不喝,不脱防护服

  衡阳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管护师梁志敏,1月30日随医疗队进驻大别山医疗中心。根据安排,护理组每天分三班进入隔离病区,她第一次上班从上午8时开始,到下午5时才出来。

  “刚开始心里还是有点紧张,老担心防护服和护目镜没有穿戴好。”最令梁志敏感动的,是患者的友善。“送午餐的时候有位病人对我说,‘你们也要吃好饭,别饿肚子,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护理我们’。”

  “尽管明白患者的好意,但我们真的没办法吃饭。”梁志敏在日记里写道,每个人上班只有一套防护服,如果中途出去这防护服就不能用了,也就意味着你不能再进入病房,护理团队因此就会少一个人。“为不增加其他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我们都坚持进班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防不测,我们都穿了尿不湿。”

  不喝水、不上厕所,汗水浸透内衣;长期佩戴口罩,脸上被压出一道道勒痕;频繁洗手消毒及佩戴手套,双手红肿,起了水泡……

  “前线战士让我看到国之担当,这似乎比武汉今日的阳光更能温暖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师刘亮写道,如此高强度工作的武汉同行已经坚持一月有余,我们必须接替他们,必须让他们也休息休息。

  乐观是战胜疾病的良方

  “很辛苦,但也有我的小幸福。你看我们的这些工作照,都是病人特意拍的,说我们从他乡过来,照顾他们很不容易,一定要留下这些美丽的瞬间。”

  这是衡阳市中医医院21岁的护士周湘的一段话,患者给予的温暖小幸福,成了她和同事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鼓励如一剂良药,滋润着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心田。

湖南第一批援鄂医护队从长沙高铁南站出发。 易征洋 摄
湖南第一批援鄂医护队从长沙高铁南站出发。 易征洋 摄

  “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竟然给了病人极大的信心,让他们增强了战胜疾病的决心。”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人员杨宏发的乐观鼓舞着患者。

  杨宏发说,他一个病房一个病房的查看,跟收治的每一个病人都热情地打招呼。“大家好,我是湖南来的医生,我姓杨!”病人听见问候,都特别开心纷纷回应“杨医生好,谢谢你们!”甚至有病人高兴地要跑出来。

  “我还特别想告诉大家,其实大多数新冠病人都是轻症,预后良好,大家要有足够的信心。”杨宏发说,只要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让每一位患者平安回家

  下午六时,脱下防护服走出隔离病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管护士侯亦平在心中默默许下30岁的生日愿望: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所有的患者都能康复,愿所有医务人员都能平安回家。

  侯亦平在重症监护室工作,主要为病情严重的患者进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我们全力以赴地进行救治的时候,也要安抚患者的情绪。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经过救治越来越多患者的病情和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侯亦平说,此刻的他坚信,只要共同努力,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们一定不负期望全力救治,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平安回家。”

  “所有的一切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武汉的天气也变晴朗了,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朱恋说,济世救人才是来这里最真实的理由,而他和这样的人站在同一战线,真能生出无限勇气。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的,没有哪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我坚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钟晓平写道,“外面的太阳在给我们加油鼓劲!等一切都过去了,武汉的樱花一定开得很美。”(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