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多举措“硬核”防疫 筑牢“安全网”

贵州多举措“硬核”防疫 筑牢“安全网”

2020年02月06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多举措“硬核”防疫筑牢“安全网”
    资料图:贵阳花溪一小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瞿宏伦 摄

  (抗击新型肺炎)贵州多举措“硬核”防疫 筑牢“安全网”

  中新网贵阳2月6日电 题:贵州多举措“硬核”防疫 筑牢“安全网”

  记者 张伟

  “你好,出门前要测一下体温并登记一下去向。”“体温正常,没事的话还是建议你不要出门。”这是贵阳市民舒女士7日外出时,值守社区门口的工作人员加强防护的又一道“网”,而此前只是常规的核实身份、检测体温等,没有登记去向。“现阶段管理严格一点好,对大家都是好事。”

  而在贵阳市观山湖世纪城龙兴苑内,物业通知居民要凭“证”才能出入小区:步行上班的通行证管3天,开车上班的通行证管7天,买菜的通行证管1天,所有通行证到期后需要重新申领。

资料图:贵阳花溪一小区工作人员测量驾车业主体温。 瞿宏伦 摄
资料图:贵阳花溪一小区工作人员测量驾车业主体温。 瞿宏伦 摄

  无独有偶,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坪同心社区,从2月3日起,该小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封闭管理。“您是小区住户吗?请到这边登记一下。”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主任邹声木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除了逐户排查,挨户宣传,做好小区居民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外,他还是小区封闭管理的“值勤员”。

  “我们给社区每户居民配发了一个出入证,一证一人,每户只能派一人带证外出2小时采购生活用品。”邹声木说,为了严格管控小区,居民除生病住院需一个家庭成员照顾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外出。社区垃圾则由社区公益岗位上的130个工作人员分成26组,分别负责各自责任区域的保洁工作,统一收集外运,实行日产日清。

  多项核查、凭“证”出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各地抗疫举措纷纷下沉到社区与乡村,各种“土办法”“硬核”措施派上用场,各方力量被迅速动员起来。截至2月5日24时,贵州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9例,是中国感染人数较少省份之一。

资料图:贵阳花溪一小区门口张贴“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谢绝进入本小区”通告。 瞿宏伦 摄
资料图:贵阳花溪一小区门口张贴“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谢绝进入本小区”通告。 瞿宏伦 摄

  遵义市正安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20万人以上在外务工。贵州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正安县组建“组封闭、户隔离、群防控、村实施、乡指挥、县督导”的六级联防联控模式,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收官战”期间所建台账,以村组、社区、小区、楼栋为单元,发挥组长、楼长作用,分片包干、包楼联户,重点、全面、深入、彻底的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防止疫情输入,当好民众健康的“守门人”。官方还设立举报电话,针对不如实登记信息,存在瞒报、漏报等情况,实行有奖举报,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大力消除输入性风险,贵州各地以村居为单位,对来自湖北武汉疫区的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对象人数,划分为红、橙、黄三个等级进行管理,红色区域、橙色区域、黄色区域分别由3名、2名、1名医护人员进行24小时跟踪管理,开展巡回体温测量,确保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救治;实施杀菌消毒“网格”责任化,对涉武汉返乡家庭,由网格包保干部和包保医护人员共同指导、监督开展消杀工作。

  为消除民众心理恐慌,除利用电视、广播、网络、“两微一端”等现代媒介宣传疫情防控办法外,贵州还针对农村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实际困难,运用喇叭、宣传车等在各地区域流动宣传,同时利用快板、顺口溜、方言、山歌等全天候、移动式开展防止疫情知识的宣传。

  作为多民族聚集省份,贵州多地推出“双语”播报,让疫情防控知识“人人晓”。“各位乡亲父老,疫情来袭,大家要减少外出,不要走亲戚,爱干净,勤洗手,勤开窗,常通风,严防严控从你我做起……”2月3日,在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敦操乡一辆小汽车车顶上的喇叭正在用苗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官方用地方少数民族语言将防控知识和相关权威信息编成侗歌苗歌,通过《掌上从江》微信公众号、《从江新闻》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QQ群、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发动民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