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乡村防疫一线硬核宣传:“土味十足”却最“对味”

甘肃乡村防疫一线硬核宣传:“土味十足”却最“对味”

2020年02月06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乡村防疫一线硬核宣传:“土味十足”却最“对味”
    曾用于召集村民开会的乡村“大喇叭”在面对疫情防控时,再一次大显身手。 高展 摄

  (抗击新型肺炎)甘肃乡村防疫一线硬核宣传:“土味十足”却最“对味”

  中新网兰州2月6日电 (高展 闫姣 张文进)“乡党们,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如需外出,须戴口罩……”天刚刚亮,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农村的大喇叭就响起了,用直白朴实的语言向村民宣传新型肺炎的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知识。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甘肃对于广大农村地区,采用广播、宣传单、横幅标语等方式使民众对防疫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部分农村地区更是“硬核”出击,以各种“土味宣传”直击民众心灵。

  曾经,农村“大喇叭”主要用于通知事情和召集村民开会,随着通讯信息的发展,“大喇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面对疫情防控,一些地方的“大喇叭”又再一次大显身手。

  “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欢迎你,你太自信了……”在镇原县临泾镇十里墩村口的“大喇叭”上播放着防疫宣传话语。

  “本来打算过年乘儿子的车去出去转转,可现在大喇叭说了,让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哪里也不要去。”十里墩村村民张文栋说,现在安心待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图为甘肃庆阳市庆城县十里坪村,一架无人机正准备起飞,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钟欣 摄
图为甘肃庆阳市庆城县十里坪村,一架无人机正准备起飞,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钟欣 摄

  除了大喇叭,无人机也在防疫宣传中发挥着作用。在庆阳市庆城县十里坪村,一架无人机正在“呼呼”地盘旋着,“做好自我防护,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吃生冷食品、避免交叉感染……”无人机上携带着广播设备,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这个时候村上人手紧张,我这台无人机刚好能派上用场。作为一名十里坪村人,我也有义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庆城县乡贤研究会副会长杨忠政说。

  此外,在酒泉市瓜州县布隆吉乡街头,志愿者龚玉龙开着流动宣传车,把防疫知识传递到全乡的千家万户。陇南市宕昌县乡村干部,将防疫知识编成段子,敲着锣打着鼓,向村民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信息等等,多样的宣传方式只为减少民众因不知具体情况而产生的恐慌感。

图为酒泉市瓜州县乡镇流动宣传车。 钟欣 摄
图为酒泉市瓜州县乡镇流动宣传车。 钟欣 摄

  除了广播、流动宣传车外,甘肃各地创新宣传载体,通过微信推送、悬挂横幅、LED电子屏等多种平台多维发声、立体宣传。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地处偏远地区的村民很难立即了解,用民众听得懂的、能理解的语言,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虽“土味”却最“对味”。(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