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首批感染新型肺炎儿童患者出院 最小仅2岁

湖北首批感染新型肺炎儿童患者出院 最小仅2岁

2020年02月06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首批感染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出院 最小仅2岁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湖北首批感染新型肺炎儿童患者出院 最小仅2岁

  中新网武汉2月6日电 (王琛 薛源 张芹)湖北省首批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6日下午康复出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仅2岁。

  2岁女童妞妞(化名),是5名康复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一个。17天前,妞妞出现高热、咳嗽症状,体温最高达39℃,家长自行喂药后,病情不见好转。1月21日,妞妞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2岁女童妞妞(化名)治愈出院 张祖国 摄
2岁女童妞妞(化名)治愈出院 张祖国 摄

  入院时,医生反复询问家长,是否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长予以否认。之后,医生与患儿家属聊天得知,妞妞的爷爷患病住院,家人曾去探望,这一情况引起医生警觉。

6日下午,湖北省首批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康复出院 郭林 摄
6日下午,湖北省首批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康复出院 郭林 摄

  住院期间,经过治疗,妞妞仍精神萎靡、食欲不好,体温下降的并不明显。结合妞妞的病情、肺部影像学检查和流行病学史,武汉儿童医院将她作为疑似病例上报,向疾控中心申请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是阳性,妞妞被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武汉儿童医院内科综合病区主任医师方玉蓉介绍,相对于成人病例,儿童免疫功能不成熟,属于呼吸系统感染易感人群,而且症状更加多样化。妞妞不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还合并了流感病毒、支原体感染等其他病原感染。幸运的是,妞妞没有出现多脏器功能损害,病情相对平稳。

  经过17天的精心救治,妞妞病情逐渐好转,体温正常,双肺肺炎较之前病灶有吸收。出院前,连续3次咽拭子和1次肛拭子核酸检测均显示阴性,实现病原学治愈,符合出院标准。

  据了解,5名患儿中,大多有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史。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艳丽介绍,患儿均以发烧、咳嗽,肺炎症状入院。治疗期间,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病情相对平稳。出院以后,他们还需要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观察,身体状况一旦有异常马上和医院联系。

  方玉蓉建议,如果孩子有过密切接触史,建议固定一位专人(身体健康、无慢性疾病)照顾,密切关注,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就诊;如果没有接触史,孩子只有轻微的咳嗽、流涕,体温不超过38.5℃,能吃能睡能玩,可以居家隔离观察对症处理;如果孩子精神萎靡,食欲下降,呼吸不畅,高热不退、咳嗽明显,特别是小于6个月的小婴儿,应及时就诊。(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