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国友人携手抗“疫”:“我不害怕,相信中国”

外国友人携手抗“疫”:“我不害怕,相信中国”

2020年02月06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外国友人携手抗“疫”:“我不害怕,相信中国”

  中新社浙江湖州2月6日电 (奚金燕 施紫楠)“我是穆罕耐德,我在义乌,请大家在家!不要出门!”这些天,在铺天盖地的硬核“提醒”之中,一则外国面孔拍摄的短视频引人注意。

  视频的“主角”穆罕耐德来自约旦,在浙江义乌经营一家餐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简称“疫情”)发生以来,穆罕耐德已暂停餐厅营业,自发地“宅”在家。

  穆罕耐德坦言,虽然出行受到影响,但吃喝不愁,“相信中国政府会很快处理好,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在我眼里,义乌还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

  义乌是一座外贸之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外商常住。为发动“老乡”一起“宅”家,穆罕耐德特地拍摄了一则小视频发在朋友圈,没想到竟引起了接力。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在外商罗爱的视频中,其一双儿女说着流利的汉语,语气铿锵有力。

  “我在中国生活多年,小孩也在中国长大。无论是政府还是本地人,都对我们关爱包容。”罗爱说,他早已将自己当成了半个中国人,“疫情发生后家人劝我回国,但现在是中国困难的时候,我必须要站在这里,跟中国人一起加油。”

  罗爱说,从武汉“封城”到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中国政府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高效透明,让他有足够理由安慰家人,“我跟他们说,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处理好。”

  如今,战“疫”已进入关键期,紧张的防疫氛围下,有不少像穆罕耐德、罗爱一样的外国人纷纷选择留守中国,用行动为“第二故乡”加油,为这场战疫注入“国际力量”。

  5日下午,来自南非的Anne Li和Jade结伴来到浙江桐乡城北菜场当起义工,她们金头发、蓝眼睛,穿着红马甲细心地为往来民众测量体温。

  Anne Li今年64岁,居住在桐乡已有10年时间。谈及为何要到一线做志愿者时,她表示,“这是我必须做的事情,桐乡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人需要我的帮助。”

  面对疫情,Anne Li表示一点也不害怕。

  “我相信我可以保护好自己,也相信我的学校和中国政府可以保护好我们。”Anne Li说,所在社区常常会给她打电话询问近况,工作人员日常的嘘寒问暖让她倍感温馨。

  Jade则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让更多人知道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我为目前疫情的发展而感到难过,也为在前线奋斗的医护人员和人民警察感到心疼。”Jade说,但令她感到惊讶和自豪的,是周围散发出的团结和友爱的气息。

  Jade表示,在中国,她丝毫没有感受到恐惧和失败,人人冲向一线战斗,“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克服艰难的信念。”

  拍摄防疫视频、接力捐款筹资、赴一线参加志愿……疫情当前,不分国籍。

  正如外商马莫说的那样,“只有中国好了,我的生活才会好,帮助中国人也是帮助我自己。现在惟一要做的就是努力和坚持。”(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