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型肺炎疫情下的武汉普通人

新型肺炎疫情下的武汉普通人

2020年02月06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战“疫”VLOG:我在武汉做志愿者司机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新型肺炎疫情下的武汉普通人

  中新社武汉2月6日电 这些天有不少让人“泪崩”的时刻。人们看到患者的求助信息揪心落泪,看到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感动抹泪,许多人感叹“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严峻的疫情让很多人有“无力感”,但也激发出了普通人血液中的韧性、力量和温暖。

  90岁老人:“儿子,要挺住,要坚强”

  武汉协和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林医生3日凌晨遇到一位独自来体检的90岁的老奶奶。问及为何无人陪同,老人说,自己64岁的儿子被感染新型肺炎,住在重症监护室。家里人怕被感染,但自己已经90岁,无所畏惧了。

  微博网友“卖大叔的白菜”同在协和医院陪同亲人看病,与老人多次交流。她介绍,老人的儿子最初在发热门诊待了五天。这些天老人一直在抢救室病床前坐着,握着上着呼吸机的儿子的手。床前放着痰盂、整箱泡面、散装鸡蛋和杯碗勺等物品。老人不曾离开,饿了就吃泡面。

  2日晚,老人的儿子终于转入隔离病房,老人可以不在医院陪护了。在离开前,老人找护士借了笔和纸,给儿子留言。“儿子,要挺住,要坚强,战胜病魔。要配合医生治疗,呼吸器不舒服,要忍一忍。忘记给现金,托医生带上了五百元,可托人买日常用品。”

  54岁厂长:亲人感染离世 自己带伤上工地

  54岁的武汉人袁天雄是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一家工厂的厂长。一月初,他的右手前壁因摔倒而骨折。此后没多久,他得到了表姐因感染新型肺炎去世的消息。

  1月23日,袁天雄通过电话得知一位同行要去支援火神山项目,并了解到这是一所专治新型肺炎的医院。他想起了自己的表姐,也决定一同前往。出门前,妻子嫌他右手的白色绷带太扎眼,给他换了一条围巾。

  工地上,袁天雄用围巾吊着手臂,指挥着被网友们称为“呕泥酱”的水泥搅拌车。为了加快进度,平时十来个小时的活,现在四五个小时就要完成。凌晨4点,他的电话还响个不停。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也让他感受到了疲惫:人一坐下来,歇口气,就可能会睡过去。

  袁天雄见证了火神山医院从无到有。这座专门医院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28岁社区工作者:“爸爸绝不允许自己倒下”

  28岁的徐智鹏是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建设社区副主任,他有十几天没见过四个月的儿子“小可乐”了。

  徐智鹏目前主要负责为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居民送去生活物资,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自1月23日起,他就暂住在父母家,将自己与妻儿分隔开。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徐智鹏常常累得倒头就睡。如果下班稍早,他会跟儿子聊视频,“看到他又浑身充满了劲。”

  “自打儿子出生后,我每天都会抱抱他,现在连面也见不到,非常想他。”徐智鹏抽空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也给这个特殊的春节留下纪念:

  “爸爸要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去战斗了。虽然爸爸也会害怕,也会彷徨,但是,看到视频对面小小的你,爸爸瞬间又能充满能量……无论疫情多么严峻,爸爸绝不允许自己倒下。”(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