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长总体平稳 疫情防控需全民参与

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长总体平稳 疫情防控需全民参与

2020年02月06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2月6日电 (杨迪)2月6日,宁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宁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筛查专家组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周玮接受记者采访,就近来公众关注的宁夏相关疫情情况作解答。

2月6日,昆明市延安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在接诊病人。当日,记者探访昆明医院的战“疫”一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医护人员在接诊病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确诊病例增长总体平稳

  宁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通报数据显示:2月5日,宁夏无新增确诊病例;2月6日,宁夏新增确诊病例6例,为1月22日宁夏通报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最高的一天。

  针对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忽高忽低”,周玮表示,这是一个偶然现象。“病人发病时间不同,(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样本)来自不同医院,自治区和各市疾病控制中心根据患者样本进行检测,如果结果为阳性,由专家对病情进行评判确认,如果为阴性,就不能确认为确诊病例。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是正常的。”周玮说,样本呈阴性或阳性,是当日核酸检测的实际情况,不同日期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忽高忽低”的现象是正常的。

  “疫情发展的态势是一个变化的曲线。”周玮表示,从2月5日的新增0例到2月6日的新增6例并不能表示宁夏的疫情突然加重、暴发。“宁夏确诊病例数量增长总体是平稳的。”周玮说,目前宁夏与全国一样,疫情总体处于缓慢上升阶段,预计未来几天日均确诊病例数量可能在3例至5例之间,同时他强调,随着人员返程和企业复工,宁夏疫情发展的高峰目前还不好预测。

  诊断标准新增“高度疑似病例”

  此前据媒体报道,天津有患者前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第4次检测呈阳性,最终确诊为当地第2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周玮表示,宁夏诊疗专家组在对疑似病例诊疗时,亦发现了这种情况:“一位患者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暴露史,且胸部CT显示具有明显的肺炎影像学特征,但前2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直到第3次检测才呈阳性。”

  周玮介绍,针对这一情况,经过专家组讨论后,宁夏在“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之间新增了一个诊断标准——“高度疑似病例”,即: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暴露史,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

  周玮说,在诊断标准中新增“高度疑似病例”,“一方面可以根据病人症状的轻重,及时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保障病人的生命健康;另一方面,如果单纯依据‘核酸检测呈阴性’将疑似病例排除在外,他的密切接触者也会存在被感染的可能。”

  而在2月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湖北省诊断标准新增了“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这也证明了宁夏在诊断标准中新增“高度疑似病例”的合理性,“目前,我们‘卡得很严’,对有明确流行病学暴露史,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但核酸检测呈阴性的,也会严格隔离14天。”

  病例筛查是当前难点

  “我认为病例筛查是当前宁夏面临的最大难点。”周玮表示,与公众普遍认为的“治疗难”相比,筛查病例的任务要更加艰巨。

  “宁夏收治的7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已有4例病情好转,转为普通型。”周玮说,目前宁夏所有确诊患者病情总体平稳。

  周玮介绍,现在医院设有预检分诊点,患者测量体温如果高于正常值,就会归口到发热门诊,进行血常规、生化、胸部CT等检测,随后,医院设置的专家组会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对疑似(新冠肺炎)的病人采取留观、收住等措施,之后更高级别的专家组会对病例进行再次筛查。

  基于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周玮表示,医生们本着“不能漏过一个”的原则进行筛查,而在流感多发季,发热患者的增多也增加了病例筛查的工作量,周玮直言:“专家组的责任很重,压力也很大。”因此,宁夏于日前成立了宁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筛查专家组,以加快病例筛查速度。

  在采访的最后,周玮建议民众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疫情的防控不单单是政府或卫生部门的工作,需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每一位老百姓都应负起责任。”(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