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候鸟”老专家见“疫”勇为再赴抗疫一线

海南“候鸟”老专家见“疫”勇为再赴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6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候鸟”老专家见“疫”勇为再赴抗疫一线
    图为董捷(右)工作在海南澄迈抗疫一线。于亚楠 供图

  中新网海口2月6日电 (于亚楠)“天天看电视,看着这个形势的变化,跟着着急。作为一名退休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也曾经在‘非典’一线战斗过,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出一份力。”今年67岁的董捷是在海南省澄迈县过冬的“候鸟”老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两鬓花白的他主动请缨再赴抗疫一线。

  董捷原为辽宁省武警总队医院传染病专业的副主任医师,有着30年传染科工作经验。他曾作为武警抗击“非典”专家组传染病专家之一,一直坚守一线救治病人,因功绩显著荣立二等功,并被评为武警部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正在澄迈过冬的董捷主动联系所居住的澄迈后海温泉小镇“候鸟”工作站,希望协助澄迈县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1月30日下午,他作为“候鸟”医护人才被安排到澄迈县人民医院指导工作,再一次投入到抗疫一线。

图为董捷(右)工作在海南澄迈抗疫一线。于亚楠 供图
图为董捷(右)工作在海南澄迈抗疫一线。于亚楠 供图

  “他每天参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对医院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护工作指导、培训及心理疏导,与县医院专家共同对疑似病例进行会诊,与外省在定点医院工作的同学沟通共享防护知识……”澄迈县人民医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上岗以来,董捷不辞辛苦,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获得医护人员们的敬重。

  “董大夫是我们后海温泉小镇‘候鸟’工作站的志愿者,经常参加小区举办的公益活动,这次防疫期间他主动申请加入我们小区由‘候鸟’工作站和物业成立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了他的指导我们感到很安心。”后海“候鸟”工作站工作人员田桂云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年纪较大,家人对董捷再赴抗疫一线表示担心。他耐心说服家人,到澄迈县人民医院工作后,每天及时与家人分享工作情况,消除家人的担心和忧虑。

  “我2014年来到澄迈,每年都与家人在此过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海南人民特别朴实,我有信心与大家共克时艰!”接受采访时,忙前忙后的董捷不忘交代记者注意防护,“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家中常通风,无需恐慌。”

  与董捷一样,海南澄迈很多“候鸟”医护人才积极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奉献力量。据记者了解,海南澄迈县发布“候鸟”医护人才志愿者招募令,目前已有21名志愿者响应,表示自愿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候鸟”党员和“候鸟”人才还协助所在社区和居住的小区物业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遏制疫情蔓延作贡献。(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