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方舱医院”抢建记

“方舱医院”抢建记

2020年02月06日 23:3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方舱医院”抢建记

  新华社武汉2月6日电 题:“方舱医院”抢建记

  新华社记者王贤

  “一定不负所托,交出满意答卷!”中建三局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项目总协调周瑞明穿梭于方舱各区域,有20年党龄的他刚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线支援归来。

  和周瑞明一样忙碌的,还有现场300余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他们接龙搬卸、紧张组装,5日凌晨3时,方舱内1000张病床及配套水电就位,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作为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方舱医院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大,早一分钟完工,就可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计划开工12小时内完成病床区1000张床板架设,24小时内完成医护人员出入口、缓冲区、洗漱区、治疗室四大配套服务区域的改装。

  抢建工作分秒必争。4日中午,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牵头3家中建三局旗下单位,2小时内抽调50名管理人员、集合4支劳务队230余名工人,第一时间赶往光谷科技会展中心。

  13时,各参建单位再次开展现场勘查,完善各队伍分工,进行图纸及安全施工作业交底。14时至17时,在设施腾退、场地消杀等工作的同时,建设者快速克服物资短缺、运输受限等困难,高效协调各方资源,紧急筹备到1000套崭新的床板床架,调度8台30吨位卡车运输,有序完成汉口北至“方舱医院”床板床架的装车、运输、卸车。

  5日上午,经过24小时的忙碌,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已变身为一座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从4日11时接到任务,双眼通红的周瑞明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总算抢完了,终于能长舒一口气了。”他疲惫地说。

  在其他的“方舱医院”建设点,同样是一个个通宵达旦忙碌的身影。5日18时,接到紧急通知的中铁上海工程局市政环保公司武汉地铁5号线、11号线项目7名在岗值守员工迅速集结,自行携带锤子、手锯、铁钉等工具,组成援建小分队火速赶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现场。

  19时30分,援建小分队抵达武汉客厅并迅速投入工作,经过连续11个小时的彻夜施工,6日6时30分,援建小分队和其他支援单位顺利完成全部援建任务。

  医院设在哪里,通信保障就“追”到哪里。“为保证通信畅通,我们连夜抢装扩容。”湖北移动网络技术人员说,为了赶在接收病人前把网络优化好,他们争分夺秒,已完成洪山体育馆、武汉光谷会展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武汉体育中心64个基站的网络测试及扩容工作,可满足10.5万用户通信需求。

  据介绍,从5日22时开始,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洪山体育馆以及武汉客厅的首批3家“方舱医院”先后开始启用,用于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