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十堰提级查诊“三类人员”3294人

湖北十堰提级查诊“三类人员”3294人

2020年02月07日 08:26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确保不漏一名感染者

  十堰提级查诊“三类人员”3294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姚平 梁时荣 马婷婷

  近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相关“四类人员”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四类人员”即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

  十堰市自1月25日启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Ⅰ级响应以来,对确诊患者放在定点医院全力救治,提级对待另三类人员3294人,确保不漏一名感染者。

  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解释,所谓提级对待,就是疑似从有,把疑似当确诊病例对待,把发热者当疑似病例对待,把留观者当发热者对待。

  把疑似当确诊病例对待

  十堰首例新型肺炎痊愈者全某,对治疗过程刻骨铭心。

  1月13日,他从武汉返回十堰,开始发热、咳嗽,最高体温38.7℃,在家用药一周后未能见效,遂于1月19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当时我们就怀疑全某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因为CT显示肺部已经感染,但那时无法用核酸检测,所以我们边进行抗病毒和增强免疫力治疗,边进行观察。”该院隔离病房部主任尹平义介绍,直到1月24日试剂盒到医院后通过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不过,通过治疗,全某的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乏力症状也明显好转,只有轻微咳嗽。

  1月26日,全某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感染者,遂被转到十堰定点西苑医院进一步治疗。“转院前,我感觉全身不适症明显缓解,这给我后期治疗提升了自信。”全某表示。

  2月2日,全某达到出院标准,十堰市人民医院负责治疗的尹平义松了一口气,他说:“对疑似患者早治疗,将大大提升治愈效率。我为我们前面的步骤感到骄傲。”

  尹平义说,该院通过对疑似病例的治疗和筛查,共确诊4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排除30余例,先期都进行了有效治疗。

  十堰市卫计委副主任严彬透露,目前全市有疑似患者170人全部在进行隔离观察治疗,全市9家定点医院,匹配1009张病床,眼下有条件将所有疑似病例收入治疗。

  把发热者当疑似病例对待

  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陈女士悬着的心才稍稍平息。

  1月22日,陈女士从武汉返回十堰过年,1月30日发烧后到十堰市太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且伴有咳嗽、乏力、肺部感染等症状,医院将她列为高度疑似病例。

  1月31日,陈女士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太和医院影像、感染、呼吸专家们联合会诊后,觉得她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可能性极大,决定再次做检测。

  2月3日,陈女士第3次核酸检测结果出炉,仍为阴性。经与医院沟通,陈女士决定开具相关药物,居家隔离治疗。

  “对每一名发热者,我们都全力排查,如果不能明显将其定性为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那就提级当疑似病例对待。”太和医院感染科常务副主任孟忠吉介绍,太和医院动员60余名医护技等人员组成发热门诊团队,全力应对疫情,最多时一天接诊190名病号,均进行详细问诊和检查。

  “一定要把疫情掐灭在蔓延之前。”孟忠吉说,对待患者如此,医护人员同样要加强防卫措施,按国家规定的规范流程进行,“太和医院医护人员暂时还没有被感染的记录,十堰也没有医护人员被感染的公开信息。”

  “医护人员是疫情战士,我们要千方百计不能让战士减员。”严彬表示,十堰及时吸取外地教训,要求所辖各医院严格按规范流程操作,先保护好医护人员,然后才能为正在隔离治疗的909名发热者提供保障。

  把留观者当发热者对待

  武汉疫情爆发后,曹先生心里特别忐忑,年前返回家乡十堰探亲已成事实,唯一期望的是自己及家人别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月28日,曹先生最不愿看到的结果——妻子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让他欣慰的是,妻子当天就被送到十堰西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而他本人则作为密切接触者,被安排住进茅箭区美乐国际酒店隔离观察。

  “妻子治疗效果怎么样?我会不会感染?家人会不会感染?”一连串的问号,随着时间推移,曹先生越来越安心——住西苑医院的妻子经治疗,已明显好转,而自己似乎也没有什么症状。

  “酒店里每天有人送餐、消杀、量体温,我安心等待结果。”曹先生介绍,医生告诉他,如果有发热等不良症状,随时将其从隔离房间带到医院去进一步检查和治疗,“隔离不隔心,管理又服务,既筛查我们的健康,又避免传染他人,利人利己。”

  据了解,茅箭区共征用3家酒店,隔离200余名留观者。

  截至2月5日24时,十堰市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60人,当日已解除医学观察411人,诊断为疑似病例1人,尚有221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对接受医学观察者,该市征集40家旅馆,接收滞留本地的外籍旅客及留观人员家属1407人,居家隔离808人。

  目前,十堰确诊353名患者,已有14名患者治愈出院,暂无死亡案例。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