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货运司机老于:奔波在驰援武汉的高速公路上

货运司机老于:奔波在驰援武汉的高速公路上

2020年02月07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货运司机老于:奔波在驰援武汉的高速公路上
    老于的大货车装运了一批医疗物资送往武汉。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昆山2月7日电 题:货运司机老于:奔波在驰援武汉的高速公路上

  作者:季载 刘永岗

  江苏昆山货运司机老于,大名于恒志,今年春节,从大年初一至今,他一直奔波在多个城市与武汉间的高速公路上,一车车的医疗器材、防护用品、蔬菜从全国多地紧急运往武汉。7日,微信联系上老于时,他正在一个服务区吃泡面。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排查时了解到老于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在为武汉、温州等地运送物资。 昆山开发区蓬欣社区提供 摄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排查时了解到老于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在为武汉、温州等地运送物资。 昆山开发区蓬欣社区提供

  2020年1月24日,除夕。老于点开平时接活的微信联络群,偶然发现一条信息:上海中建三局和江苏聚荣制药紧急寻求货运车辆,向武汉红十字会捐送一批医药、医疗物资。老于试探了一大早就开始忙活年夜饭的妻子,要不要接这单活。老于妻子回忆,“当时一口就回绝了他:都什么时候了!还要去哪儿!”

  但午饭后,老于忍不住又打开手机,查看那条信息,急单居然没人接。这个耿直的徐州汉子,背着妻子联系到货主,知道事情紧急后,“先斩后奏”地接受了任务。

  大年初一,老于陪家人吃过早饭后,偷偷地藏好身份证、驾驶证,说了声“出个门,很快就回来”后,就不见踪影。

  老于告诉笔者,大年初一,他在沪昆交界的花桥开发区的一个货场接驳到一批医疗医药物资后,在高速公路上奔驰了十多个小时,终于赶在约定时间抵达武汉。但此时的武汉已封城,所有进城物资,只能在高速出口的指定地点,驳卸到武汉来的车辆上再转运至目的地。自己的“苏牌”货车,一旦进了城就出不了城。

  当时同在一个货场里等待卸货的货运司机向他推荐了一个“驰援武汉”的志愿者工作群。群里的26位货运司机,都是跟老于一样的热血汉子。在群里,驰援武汉的运输需求络驿不绝: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的物资,隔离服、口罩、空气净化设备、医疗器材等防疫物资……几乎每一项都是武汉急需外地援送的。

  老于又忍不住在“驰援武汉”的货运司机志愿群里领了新任务,为浙江温州运送一批医用口罩。因为担心妻子和家人担忧他的安危,老于没敢向妻子和家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行踪。

  口罩送达温州后,老于又加入了一个由上海某口罩生产企业组织的司机志愿者群,32位“群友”中,有不少是老于认识的同行。这些经由武汉的志愿者,从任何一个高速公路口出卡都需要送去隔离观察两周,解除医学观察后才能回家……于是索性都没回家,继续为武汉、温州等地运送物资。

  自大年初一,老于装运了一批捐赠武汉红十字会的医疗物资,紧急运抵武汉后,又从武汉到仙桃再去温州送口罩,后又从无锡运送医疗设备到武汉,再从山东运送蔬菜到武汉,去常州,再去温州……这个春节里,这位来自江苏昆山的货运司机,就这样在高速公路上往来奔波。累了,在车上睡一觉;饿了,在转运场或服务区泡两碗方便面填肚子……

  过年却不在家,老于的妻子曾火大地给老于打电话“你还要不要儿子啦!”在老家上学的儿子,住寄宿学校,是个留守少年,双休的时候跟奶奶住一起。祖孙俩赶到昆山过大年,本是一个难得的合家团圆之年。老于给妻子打电话,妻子拒绝接,只有儿子“奉命”接电话,再向妈妈报告老于的歉意。

  连日来,昆山开发区蓬欣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斌和妇联主席的来访与陪伴,让老于的妻子感到了些许安慰。

  “我在武汉高速上面看着武汉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交警在高速口上值班,看着很心痛,我只想为武汉做点事。”老于在给社区干部的语音留言中这样回复,“我也一直关注官方的最新情况,谢谢你们帮我照顾家里!”

  “老婆一直不理我,打电话也不接,儿子在房间里边儿接电话,我心里也很难受,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对妻子“平时不怕,这次是真怕了”的老于,请社区干部转达他对妻子的歉意:“不知道说什么好,反正就只是苦一点而已。”

  疫情未去,这位货运司机的志愿行动,与他的“两群”同行们一起,还在继续前行……(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