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喇叭、“云会议” …吉林脱贫攻坚战场延边州的抗“疫”

大喇叭、“云会议” …吉林脱贫攻坚战场延边州的抗“疫”

2020年02月07日 11:4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脱贫攻坚战场延边州的抗“疫”

  新华社长春2月7日电(记者宗巍、高楠、金津秀)村部大喇叭与“云会议”系统各展其能、加急编译朝鲜语版防护手册、驻村工作队变身“跑腿小哥”……疫情当前,在吉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应对疫情,上演了一个个温暖故事。

  贫困户要捐扶贫羊 “脱贫不能忘扶贫人”

  最近,汪清县春阳镇春阳村的村部经常有村民来访,但都被第一书记赵禄坤劝了回去。赵禄坤说,疫情发生后,村民们通过新闻得知各地医疗资源紧缺,纷纷联系村干部,自愿捐款。“很多人刚刚脱贫,这些钱本来是攒着要过好日子用的。”

  “赵书记,把我的扶贫羊卖了捐钱吧!”贫困户张守红说。她的丈夫患有骨髓癌,好在有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兜底,村里又为她提供生态护林员岗位,每年增收1万元。去年,老两口通过扶贫项目分得3只羊,本打算养肥了卖个好价钱,贴补家用。现在,张守红把羊牵到了村部。在村干部们的说服下,她最终答应只卖扶贫鸡,执意把卖得的150元送到村部。

  这几天,赵禄坤的微信响个不停,春阳村村民服务咨询群一直有人报名捐款,包括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42名村民捐款共计1.6万元。村民孙秀丽说,捐款无关钱多钱少,却是本分,“靠国家好政策过上了好日子,脱贫不能忘了扶贫人。”

  村干部变身“跑腿小哥” 代办服务让群众安心隔离

  “土豆、芹菜……”“汤圆要啥牌子?”一大早,安图县松江镇新建村村支书高云启接到好几份“订单”,电话另一头“下单”的是居家隔离的村民们。

  高云启介绍,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松江镇在下辖41个行政村建立了“足不出户临时代办点”,村干部变身“跑腿小哥”,为村民代购日需品。

  “群众有需要,只需电话到;群众不出户,物资即送入……”连日来,在松江镇各村屯大喇叭里循环播放这段顺口溜,村干部们拿着长长购物清单往返于村镇之间。“买菜、买药,不管买啥,都送货上门。”新建村村民王云峰说。

  大喇叭、“云会议” 新老宣传手段显成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让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第一书记玄杰没想到的是,村里“尘封”多年的大喇叭派上了用场:每天分汉语、朝鲜语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即使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老人也提高了疫情防范意识。

  除了土办法,高科技宣传手段也大显身手。“这是啥?”“咋还能看到大伙儿在动呢?”龙井市老头沟镇大箕村村民们对着手机屏幕“隔空对话”,看到彼此的小头像在晃动,倍感新奇。

  大箕村第一书记魏来告诉记者,村里留守老人多,村干部平时走访才能了解情况。“防疫关键是减少人员接触,用远程视频会议代替走访。”他说。

  魏来联系到长春的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对方听到诉求后,立即免费送设备到村。魏来还为村民编写了简易教程,注册账号、输入会议室号……动动手指,就把全村71户连通起来。村民姜秉植说,用系统联系村医诊病,听村干部宣讲防疫知识,“大家一块儿唠嗑,很解闷。”

  近日,延边州首批加急编译的3000册朝鲜语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陆续被送到群众手中。“能引导大家正确、理性地认识并防范疫情。”延边州委宣传部出版和版权处处长常金凭说。

??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