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所有小区(村)封闭管理 广东抗疫防控措施加码

广州所有小区(村)封闭管理 广东抗疫防控措施加码

2020年02月07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广州所有小区(村)封闭管理 广东抗疫防控措施加码

  中新社广州2月7日电 (记者 索有为)“疫情发生后,广东见事早、行动快,强有力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取得了明显效果。接下来,应继续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力应对返粤人流高峰带来的输入性压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

资料图:广州加强社区管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姬东 摄
资料图:广州加强社区管控 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以84岁高龄奔波在中国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钟南山,在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日前举行的医疗防疫专家座谈会上,对广东疫情防控作出了上述判断。

  作为劳务输入大省的广东,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艰巨性有着清醒的认知,广东官方要求更加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防止医院感染的各项措施,为医护人员配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决不能让他们赤手空拳与病魔搏斗。

  截至2月7日12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8例,并首次出现1例死亡病例,同期治愈病例69例。

  疫情严峻,轻视、延宕或措施不当均会延误战机、影响战果。中新社记者注意到,从省的层面乃至社区街道,广东整体防控力度在加码。

  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2号通告明确八类公共场所内应佩戴口罩,将“口罩令”的实施范围删除公园,增加了超市、农(集)贸市场。鉴于短期内口罩依然稀缺的情况,2号通告提醒民众不要过度过量消耗口罩,明确提出: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

  广州市2月7日发出3号通告,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限制非本小区(村)业主、住户或使用人及车辆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包括但不限于快递员、外卖员等人群及其车辆)。

  在广州天河区石牌街辖内居住的外国人约3200名,石牌街制作了中、英、日、韩四国语言的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在外国居民较集中的社区分时段循环播放,并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摸查辖区内外国居民近日行程和身体状况。韩国籍居民金先生表示,足不出户即可获知广州疫情防控情况,面对疫情更加安心、放心、有信心。

  肇庆市高要区更禁止3人以上在小区公共活动场所集聚聊天、抽烟、打牌等,一经发现立即劝导驱散。

  除了传统的群防群控手段,以创新进取著称的广东也开辟出“人防+技防”新防线。

  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正在为所有居家隔离户门外安装视频监控,利用WI-FI远程连线,与工作人员手机绑定,如果监控的居家隔离户有人员出入等异常情况,工作人员手机马上就会响铃,监控也会马上播报警示音。居家隔离一旦解除,技术人员就会拆除视频监控。

  “我们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小区大门,然后用手机远程遥控打开楼栋门,不需要用手接触门锁,更加安全。”家住在云浮市某小区的业主伍小姐介绍说,她和邻居们习惯使用App及时掌握小区管理的动态信息,而外来访客的图像、姓名等信息可在物业管理平台上详细保存。这款防疫防控新利器,已在广州、云浮等多个大型小区使用。

  值此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东司法机关使出组合拳筑起法治堤坝。截至2月6日,广东警方查处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1032起,广东检方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113件,其中已批准逮捕12件。同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出通告,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刑事犯罪。

  战疫在继续,人们都在期盼着拐点的尽快出现。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南站客流连日来保持低位,6日停运旅客列车404趟,发送旅客约4万人次,到达旅客约6万人次。(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