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界遗产地元阳:乡村医生骑马战“疫” 走村入户筑健康防线

世界遗产地元阳:乡村医生骑马战“疫” 走村入户筑健康防线

2020年02月07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云南乡村医生骑马战“疫” 走村入户筑健康防线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世界遗产地元阳:乡村医生骑马战“疫” 走村入户筑健康防线

  中新网昆明2月7日电 (王陶 罗建国 申薇琦)一大早,清脆的驼铃声便在彝族村寨碧播村回响。一匹马、一个人、一个药箱……乡村医生李玉忠,连日来奔走在四村八寨战“疫”一线。

图为李玉忠出诊。 王陶 摄
图为李玉忠出诊。 王陶 摄

  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是世界遗产元阳梯田所在地,下辖攀枝花乡碧播村是一个地处深山的彝族贫困村,辖7个村民小组。各村组之间虽然通了乡村公路,但山高坡陡弯多,“汽车没有马匹快”。

图为李玉忠给村民量体温。 王陶 摄
图为李玉忠给村民量体温。 王陶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李玉忠入村、排查、检查、诊疗的次数更频繁了。“每天我都必须去。”他说,“村里有打工返乡的人,去得不勤就查得不精准。”

  李玉忠把返乡务工人员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每天都去给他们量体温。“如果超过37.3度的话,就得报卫生院,所以只有每天都去查,每天才能报得准。”

  前几天村民徐里海从外地打工回来感觉身体不适,李玉忠闻讯立即骑马赶到,经过认真检查确认无碍后,徐里海和家人才吃了一颗“定心丸”。

图为李玉忠帮村民针灸。 王陶 摄
图为李玉忠帮村民针灸。 王陶 摄

  为了抢时间,李玉忠每天都骑着马抄近路走村入户。除了给外出务工回来的村民测体温,还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大哥,在家里啊,我来看看你的病有没有好一点了。现在疫情严重,平时要注意防范,要戴口罩……”这里的每家每户,李玉忠都非常熟悉,每进一家,他总是亲切地用熟练的彝语与村民对话、问诊。

图为李玉忠出诊。 王陶 摄
图为李玉忠出诊。 王陶 摄

  “他教我们戴口罩,给我们讲疫情形势和卫生防疫知识。自从他来宣传以后,我们才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不敢去串门了,也记住了吃饭前要洗手。”村民白有光说,多亏了李玉忠,现在村民们的防控意识大大提高了。

  这段时间,李玉忠一边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对敏感人群检测预警,一边还要继续开展日常诊疗,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无论多累,都要为村民的健康负责,这是我的职责。”

图为李玉忠出诊。 王陶 摄
图为李玉忠出诊。 王陶 摄

  攀枝花乡卫生院院长李兴全告诉记者:“自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我们每个乡村医生都守好自己的‘门’,尽好自己的责,为农村群众疫情防控和健康保障奉献自己的力量。”

  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斗”开始以来,李玉忠和“战友”们默默坚守在农村战“疫”一线,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为村里百姓的健康筑起防护线。(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