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手记:感受战“疫”中那些走心的话

记者手记:感受战“疫”中那些走心的话

2020年02月07日 16:3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沈阳2月7日电(记者于力 于也童)最难忘,是请战时一句句铿锵的誓言;最感动,是出征时依依不舍的分离;最泪目,是平凡人无私奉献的朴实……

  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黯淡了城市的热闹繁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无数逆行者、奉献者、坚守者。他们的温暖与坚持被一句句走心的话定格,和这个难忘的春天一起被铭刻。

  ——“他是搬到武汉的砖,我是守在沈阳的钉。”

  “愿做祖国一块砖,搬到武汉抗新冠。愿做祖国一颗钉,哪里需要哪里钉。”这是沈阳市于洪区妇幼保健所所长助理孙秀敏发在朋友圈的一首诗,“砖”是驰援武汉的丈夫——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钰,“钉”是她自己,夫妻二人一南一北,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

  家中八旬老人托给亲人照料,上高中的儿子自己学着做饭,夫妻俩一个在武汉的医院病区忙碌,一个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在沈阳高速路口排查乘客体温。

  “每天特别冷,特别累,穿着防护服不敢吃东西,也不敢喝水,但也要坚持,我相信多一份努力,多一份坚守,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胜利。”孙秀敏说。

  ——“你妈就是个崩爆米花的,一辈子攒这么些钱,现在国家有难,医院缺防护服、手套,你替妈买了送过去吧。”

  75岁的陈淑兰在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崩了近50年爆米花,省吃俭用一辈子。最近她变得“大方”起来。

  今年春节,陈淑兰看到疫情的消息,每天都非常焦急。1月29日,听说本溪市中心医院因防疫物资短缺向社会发出捐赠求助信息,陈淑兰再也坐不住了,她拿出了自己一辈子积蓄的2.5万元,让儿子樊金彪给医院买些必需品。

  2月3日,陈淑兰委托儿子购买的酒精、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物品已全部送达本溪市中心医院。

  “钱在我手里也没啥用,我吃咸菜喝粥都能吃饱,要把钱花到有用的地方。”陈淑兰说。

  ——“你是我的女儿,也是党和国家的女儿。”

  驰援武汉的陈娜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危重症护理主管护师。今年,她虽然早就准备好了给妈妈的生日礼物,但在收到医院选派人员去支援武汉的消息时,还是毫不犹豫就写了请战书,并在正月初二一早就出发去了武汉。

  1月29日一大早,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大年初五是我老妈的生日,每年我都会和妈妈一起庆祝生日,有点遗憾今年不能来到您的身边,我想这个时候武汉人民更需要我!千里之外祝老妈永远年轻,健康幸福。

  “陈娜去武汉支援,我有点担心,但更多是高兴。”陈娜的妈妈说,“陈娜是我的女儿,也是党和国家的女儿,在危难的时候,她能被选上去武汉救治病人,也算我没白培养她一回,现在遇到疫情,她应该不顾一切为人民付出自己的力量。”

  这样走心的话还有很多:“来到武汉后的第一个夜班,是我活得最真实的12小时。”“去武汉我不怕,我就怕报名报不上。”

  一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是一颗颗勇于奉献、无私坚守的心。万众一心,一切都会变好。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