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一村医牺牲在抗“疫”一线:守护村民健康近50载

河南一村医牺牲在抗“疫”一线:守护村民健康近50载

2020年02月07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一村医牺牲在抗“疫”一线:守护村民健康近50载
    姚留记生前把自己的老年代步车改成抗击疫情宣传车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平顶山2月7日电 (记者 韩章云)这两天,河南省郏县冢头镇北街村被悲伤笼罩。2月4日14时20分,该村卫生室村医姚留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在村级防控监测卡点猝然去世,享年68岁。

  春节前夕,突然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热热闹闹准备过年的神州大地陷入戒备。

资料图:姚留记为村民看病.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资料图:姚留记为村民看病.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离除夕仅有一天,姚留记接到上级卫生部门阻击疫情的部署,作为全村的健康守护者,又经历过2013年的“非典”,他觉察到此次疫情不同寻常,便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了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姚留记自掏腰包,把自己的老年车改装成“抗击冠状病毒宣传车”。疫情发生后,由于对疫情了解甚少,一些村民有恐慌惧怕心理,姚留记就每日开着车穿梭在冢头镇北街村的大街小巷,利用车载喇叭宣读政府防控部署,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海报,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众联防联治意识,消除村民的恐慌情绪。

  春节前,村里的返乡人员增多,姚留记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好返乡人员体温等健康状况监测,详细登记相关信息。

  面对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姚留记第一时间登门入户,耐心向他们讲解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原因,交代隔离观察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普及防疫防控知识,为他们发放防护口罩、消毒用品,做好家中消毒隔离。

  同时,按照镇党委和村两委的安排,姚留记还积极投身到村头路口的疫情监测执勤卡点,每天坚持值班,坚守卡点,对进出北街村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及登记,告诫大家不要随便出入,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

  14岁学医,扎根农村行医近50年,姚留记踏遍北街村的角角落落,谁家老人有慢性病,谁家的孩子该打预防针、哪个病人的药吃完了,他都仔细地记在心里。因为工作出色,姚留记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卫生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资料图:姚留记上门回访,了解患者康复情况.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资料图:姚留记上门回访,了解患者康复情况.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姚大夫真是个尽职的大夫,他的电话24小时不关机,谁家有人不舒服,半夜打电话他都能来看病,村里的老人行动不便,他都是上门看病。他自己也是68岁的老人了,防控疫情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他跟年轻人一样,在村里跑前跑后,没喊过累。”说起姚留记,北街村的一名村干部湿了眼眶,“没想到姚大夫倒在阻击疫情的一线,太心痛了。”

  “父亲教导我学成后要好好为人民服务,不管穷富,年老年少……”姚留记的空间日志里,至今还记录了他当初学医时父亲的教导。而他也践行自己学医的初衷,一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