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心理专家:特殊时期医护人员要学会宣泄压力

心理专家:特殊时期医护人员要学会宣泄压力

2020年02月07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心理专家:特殊时期医护人员要学会宣泄压力
    肖劲松在接听心理热线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心理专家:特殊时期医护人员要学会宣泄压力

  中新网武汉2月7日电 (高翔 李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高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肖劲松开设多部心理热线,提供心理咨询。7日,他鼓励医护人员及时宣泄负面情绪,平复心情再出发。

  肖劲松介绍,医护人员承受着抗击疫情的重大责任,每天面对大量患者高负荷劳动,还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心理容易出现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疏导和排解。1月23日热线开通以来,他平均每天接到近百名市民的电话,但医护人员主动致电的人数并不多。

  肖劲松分析,大部分一线医护人员工作节奏紧张,客观上掩盖了心理上的负能量;另一方面,有些医护人员在面对高压时习惯性选择硬抗。事实上,这样不利于心理健康。

  “我们医院有医生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忍不住想哭。我告诉她,想哭就大声哭出来,这样对你有好处。”肖劲松建议,医护人员不妨给自己积累的负能量一个发泄的机会,平复之后,再收拾行装继续前行。

  肖劲松透露,有些医护人员感染后,又把病毒传染给家人,因此心怀负罪感;加上隔离治疗时,又认为自己不被需要,因此整个人精神状态非常消极。“医护人员和普通市民都是受害者,大可不必过于自责。”他表示,通过支持疗法和认知疗法,已帮助多位医护人员走出心理阴霾。

  肖劲松分析,待到疫情好转时,社会中“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将逐渐凸显。他表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护理部、保健科等科室70余名心理工作人员将组成“心理康复团”,为需要心理干预、指导的医护人员和市民提供咨询和诊疗。(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