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确诊病例中湖北以外省份旅居史患者比例增加

山东确诊病例中湖北以外省份旅居史患者比例增加

2020年02月07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确诊病例中湖北以外省份旅居史患者比例增加
    图为济南街头防疫标语。 郝学娟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确诊病例中湖北以外省份旅居史患者比例增加

  中新网济南2月7日电 (郝学娟)“近期山东发现的确诊病例中有外省旅行史的病例仍占多数,湖北以外的省份所占比例正在逐步增加。此外,密切接触者占比持续上升,社区传播的风险加大。”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7日在该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

  袭燕介绍说,在截至2月6日24时确诊的379例中,198例有外省居住或旅行史,占52.24%,其中153例来自湖北省,占总病例数的40.37%;45例有安徽、云南、泰国等其他外地居住或旅行史。输入性病例占比由1月28日的82.2%,下降到目前的52.24%。密切接触者176例,占确诊病例的46.44%。另有5例还需要进一步确定最初的传染源。

  此外,在96例疑似病例中,19例有外省居住或旅行史,占19.79%,其中12例来自湖北,占12.5%;7例有安徽、黑龙江等其他外地居住或旅行史。输入性病例占比由1月28日的67.31%下降到目前的19.79%。密切接触者47例,占疑似病例的48.96%,其中30例正在调查确定最初传染源。

  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介绍,近两天,山东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达到35例以上,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与该病的自然流行规律有关,一方面也与春节前后输入的传染源“存量”余威还在起作用、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病逐渐增多、复工返岗人流带来防控压力等因素有关。目前报告病例中直接有湖北省旅行史者高达153例,确诊病例中有176例病例属于密切接触者发病,仅2月6日新增确诊的36个病例中就有21例属于密切接触者感染(占58.3%)。

  据统计,山东已随访登记疫情较重等地区外来人员已超过16万人,春节过后复工返岗人员逐渐增多,也给疫情带来输入风险。目前春节后发现的病例中来自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有国外旅游史以及有乘坐火车等经历的病例累计已达45例。

  寇增强介绍说,山东将继续严格采取“防输入防扩散”的防控措施,同时呼吁公众短期内尽量不要外出,不要有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吃生食,做好个人防控;外地来鲁返鲁人员为了自己、家人和朋友的身体健康,应主动到所在社区登记自己的旅行史、暴露史等信息,自觉接受当地疫情防控部门体温检测、调查登记和留观隔离等防控措施。

  截至记者发稿时,据山东省卫健委消息,2020年2月7日0—12时,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新增确诊病例7例,累计确诊病例386例(含重症病例22例,危重症病例6例,出院36例,无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9例,现有疑似病例87例。(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