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缅边境小镇:在春暖时 耐心等花开

中缅边境小镇:在春暖时 耐心等花开

2020年02月07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缅边境小镇:在春暖时 耐心等花开

  中新社云南德宏2月7日电 题:边境小镇:在春暖时 耐心等花开

  作者 朱边勇 崔雯 张仁韬 许三定

  位于中国与缅甸边境的云南畹町,是中国最早沿边开放的边境小镇。每年初春时,90%的进口西瓜会从畹町发送至中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畹町西瓜被按下“慢进键”,以此谋生的人们选择耐心等待,等待疫情过去,等待春暖花开。

  按下“暂停键”的卡车司机

  畹町货场,停放着一排排大卡车,这些平日里行色匆匆的“大家伙”此刻一动不动。早晨,从内蒙古过来的卡车司机辛海明去附近菜市场买来新鲜猪肉、南瓜等。他在车箱搭起“厨房”,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齐全,还有几瓶啤酒。

  “弄点炸肉准备在路上吃。”辛海明说,妻子赵宏伟在一旁清洗着南瓜、茄子等食材。“前些天还去饭店吃,花销大,也容易被传染。”

  炸完肉后,锅里剩下猪油,辛海明倒入豆角、南瓜、茄子、土豆,加点黄豆酱、盐、酱油……盖上锅盖。“弄点正宗的东北乱炖解解馋。”

  像辛海明夫妇一样,来畹町的大部分货车司机都是“夫妻档”。往年畹町市场水果出货量大、货抢手,货车司机们年前就赶到畹町。

  “现在的情况,其实这样待着也挺好。能玩玩手机,陪媳妇做做饭,洗洗衣服什么的。”乐观的辛海明笑说。

  辛海明对面,传来砧板上剁肉声,卡车司机刘坡今天准备了三个菜,还给孩子弄了条鱼。他原本想着趁假期带孩子出来逛逛看看,“结果小屁孩天天玩手机。”

  平时一年到头全国跑,刘坡没时间闲下来,“这几日算是休息一下,陪媳妇和孩子,晒晒畹町的太阳也挺舒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畹町约有500辆货车滞留。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来给他们量体温,同时提供一些必要帮助。

  等待花开的货场

  这个季节,中国大部分地方都不产水果,北方更是冰天雪地。水果商张亚宁说,“从缅甸进口的西瓜、香瓜、哈密瓜都是抢手货。”

  他原本打算赚一笔,年前预定下3车水果共计15吨,因怕货被别人先“抢”了,从年前就一直住在畹町。“春节期间价格最高,有时候根本抢不到货。”

  直到看着这批水果从缅甸运到畹町,张亚宁才安了心。过年的时候,他还给家里报了平安,说马上发完货就回去。

  张亚宁租用的仓库背靠缅甸,仓库堆满了西瓜、香瓜,却鲜见前来交易的人,原本应该忙碌的缅甸工人,此刻正踢着藤球。

  眼前的景象,就连在水果行当摸爬滚打多年的赵伟也没遇见过。“早上联系卖了一车甜瓜,基本能赚回纸箱钱和搬运费。”这些甜瓜原本是销往福建、浙江、江苏一带。

  赵伟说,期盼着早一点战胜疫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水果批发市场流动起来后,两天内瓜价和运费就能回升。“现在大家都在等待,等待疫情过去,等春暖花开。”(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