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孝感告急!确诊人数为何反超黄冈,成全国第二?

湖北孝感告急!确诊人数为何反超黄冈,成全国第二?

2020年02月07日 22:2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日志】孝感告急!确诊人数为何反超黄冈,成全国第二?

  “全国都在大力支援武汉、黄冈,求看看孝感吧!!!”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如此呼吁。

  2月5日,人口比黄冈少200多万的孝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超过黄冈,成为全国第二,仅次于武汉。2月6日,孝感累计确诊人数破2000例,当日新增病例255例,远高于黄冈的90例。

孝感疫情速报。来自孝感市卫健委
孝感疫情速报。来自孝感市卫健委

  孝感告急

  ——“17天,从无一人确诊到2141人”

  “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湖北省长王晓东1月29日曾如此表示。随后,1月30日,黄冈“一问三不知”卫健委主任被免职,刷屏网络。黄冈成为武汉之后,最受关注的疫情城市。

  湖北孝感云梦人刘源当时也没想到,孝感的疫情会超越黄冈成为全国第二。

  孝感,因东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行孝感天动地而得名。一直在北京工作的刘源想着春节团聚,1月21日从北京坐高铁回家,当时朋友嘱咐他要记得戴口罩时,他还在笑着说,“孝感还没有确诊病例”。

  令他没想到是,2天后孝感就公布了确诊病例。

  1月23日,湖北省公布各市州确诊病例时,孝感市首次发现22例。自此,孝感的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到2月3日,孝感累计报告病例1120例,成为继武汉、黄冈后,全国第三个累计确诊病例破千的城市。

  随后,自2月3日开始,孝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明显多于黄冈,仅次于武汉。2月3日,孝感202例、黄冈市176例;2月4日,孝感市342例、黄冈市223例;2月5日,孝感市424例、黄冈市162例;2月6日,孝感市255例、黄冈市90例。

  2月6日,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112例。其中,武汉市11618例、孝感市2141例、黄冈市1897例,居全国前三,孝感确诊病例突破两千。

  ——孝感疫情为何会超过黄冈,仅次于武汉?

  孝感疫情的发展趋势,不止超出了刘源的预期,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针对“近期孝感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是否存在大规模爆发可能”的问题,孝感市市长吴海涛2月1日曾回应称,孝感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之间的比例,前一段时间是38%,最近几天确诊率只有18%左右。从这个数据看,是牢牢控制了扩散的风险。更重要的是,随着检测能力的提高,后面这些疑似病例通过两次核酸检查会进一步确诊。总体讲是往下降的。这个我们有信心、有判断。

图为湖北孝感云梦县小区门口,工作人员在监测体温。 受访人供图
图为湖北孝感云梦县小区门口,工作人员在监测体温。 受访人供图

  孝感市东部和东南部分别与武汉的汉口北和东西湖区接壤,从孝感乘坐高铁到武汉仅需要半小时左右。百度“迁徙地图”显示,1月16日至1月18日,旅客从武汉出发的热门目的地排行榜首的为黄冈市,其次是孝感市。1月19日至1月22日,孝感成为武汉出发的热门目的地的榜首城市,黄冈滑至第二。

  “孝感在武汉工作的有很多,人员流动性大。其中,农村人占多数,村里有很多从武汉回来的。”刘源表示。

  2月1日,吴海涛也介绍,孝感潜在的存量相比要大一些。孝感与武汉市地相缘、人相亲、产业相接,两地交往非常密切。前期第一轮,对全市人口摸排了506万人,其中武汉返乡人数39万人。

  对于近日新增确诊病例增加的问题,孝感市卫健委副主任戴杰群2月5日告诉媒体,主要是因为这两天集中力量开展采样、送检、确诊,两天来共送检样本2155份,主要来自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的病人、之前由于检测能力跟不上而没有及时检测的隔离治疗的疑似病人。

  “封城”下的孝感

  ——一切娱乐场所都关停,“聚众晒太阳都不行”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自1月21日起,孝感在重要交通出入口设置检查检测站点,从县、乡道到村组、自然湾、社区、居民小区只预留一条应急通道,组织2450支农村防控工作队重点对返乡人员进行发热检查排查。

  “由于严格的防控措施,往年春节我们都要回村一趟,今年也回不去了。”刘源说,听村里老人说,现在聚一起晒太阳都不行了,村子里只留下一个通道,供人出入。

  到1月26日,孝感市辖区内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封闭,全市县(市、区)出入口封闭,全市县域之间国省道封闭;1月27日起,孝感所有宾馆酒店、饭店餐馆、农庄等暂停营业。

  “一切娱乐场所都关停了。往年回来,县城里有两个地方最热闹,一个是麻将馆,一个是网吧,现在都关门了。”

图为湖北孝感云梦县街道,挂着各样的宣传标语。 受访人供图
图为湖北孝感云梦县街道,挂着各样的宣传标语。 受访人供图

  刘源说,为了防止有偷偷开门的商铺,夜间都会有巡逻人员,只要发现商铺灯亮着,会立马敲门询问。在严厉的监管下,往年热闹喧哗的大街现在变得尤为安静,只有醒目的防疫宣传语。

  ——“女方已经怀孕,婚礼也只能延后”

  出门要戴口罩,出去了也没地方玩。在无聊的日常中,刘源的生活已被上网和睡觉填满,每天早上收到的防疫短信,提醒他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图为刘源收到的防疫短信。受访者供图
图为刘源收到的防疫短信。受访者供图

  刘源的生活虽然枯燥,但相对有规律,而刘源堂弟刘强家的生活则被疫情彻底打乱。正月初八原是刘强结婚的日子,但因为新冠肺炎,现在只能搁置。

  “由于女方已经怀孕,因此想趁着春节赶紧结婚,但现在饭店不开门,亲戚们也来不了,只能往后推迟。本来商量的办法是,简单操持一下,把女方先接过来,之后再补办婚礼。但由于女方是另一个城市的人,现在路封了,接也没法接了。”刘源说。

  当谈及是不是感觉对不起女方时,刘强表示,这都是没办法的事,只能互相理解了。

  ——居民“封户”,生活物资由社区代买

  对于刘源来说,现在唯一的不便就是,超市都已经关门,如果想要买菜,需要去菜市场购买。"本来楼下面就是超市,现在要去那么远的地方。而且菜市场人流量大,你会从心底抵触去那个地方。"

图为湖北孝感云梦县菜市场。受访人供图
图为湖北孝感云梦县菜市场。受访人供图

  刘源庆幸因为过年,家里还有些存货。"现在家里有什么缺的,会直接向邻居家借,小区里的人都认识,东西是好借的。"

  “由于疫情,现在一些小区已经封楼了,政府安排社区登记,生活物资由社区代买。”家住孝感安陆的王嘉表示,“自己家米面粮油菜准备得较为充足,现在没怎么受到影响,其他家庭不知道怎样了。”

  相比之下,孝感孝南区气氛更加紧张。据报道,孝南区车站街道实行全街封闭管理。每单元楼醒目处张贴隔离通知书;每单元配备专用垃圾桶;每户张贴居家隔离户标识;每户发放一只温度计,限制人员不得进出单元。每个单元建立微信群;每户每天电话联系;定期提供代购服务。

  面对家乡疫情,很多人也积极捐款捐物。“前些日子,一位朋友找上门,说要捐几万只口罩,问我能不能帮忙协调一下。协调好以后,我自己又去红十字会和校友会捐了一些钱,前两天去孝感民政部门,又捐了一些。”王嘉说,这些天一直没好好休息,等疫情过去后,最想好好睡一觉。

  刘源最大愿望则是,“希望明天早上一睁眼,疫情没有了,一切都恢复正常。该上班上班,该吃吃该喝喝。”

  但现在对于刘源、王嘉等孝感人来说,只有坚持才能胜利,松气就会前功尽弃!

  (应受访者要求,刘源、刘强、王嘉为化名)

  作者:谢艺观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