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击“非典”她上场,如今成最美“编外队员”!

抗击“非典”她上场,如今成最美“编外队员”!

2020年02月07日 22:34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们南方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24名队员。作为第一批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组成单位,我们已经在武汉工作生活了十一天。

  我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各项工作步入正轨、有序展开。我们在前方勇敢面对,有人在“身边”默默支持。

  之所以称“身边”,是因为她目前人就在武汉。她是武汉人,父母家在距汉口医院二十公里外的黄陂区。之所以说默默,是因为她的故事,连我们多数队员也不知情。

  她就是冷芬,南方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护长。她是我们的最美“编外队员”!

  年二十九,一封特别的请战书在互联网上刷了屏,感动了无数国人的心。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向南方医院党委积极请战。

  他们宣誓,“作为一支有丰富经验、战胜过‘非典’的英雄集体,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愿为战胜疫情,随时听候调令,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做出应有的贡献”。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铮铮誓言之下,是一个个鲜活的名字和红手印。冷芬,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2003年,还是20岁的冷芬,作为护理队员在小汤山医院坚守了两个多月。她所在病区的医疗队,是小汤山关闭前最后一批撤离的。

  这段难忘经历,早已成为她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一直激励着她积极乐观、勇敢担当。

  提早几天回到武汉父母家休假的冷芬,一直关注着家乡的疫情动态,也通过小汤山战友微信群了解到了很多讯息。她第一时间向科室和院里请战,也请战友代为签下名字。

  她对当年的队长郭亚兵、队友李利和史丽莎说,“等你们过来,我与你们一起汇合,继续并肩作战”。

  医院考虑到她已提前几天进入疫区,从保障队员安全的大局出发,婉拒了她的请求。

  人在疫区、却上不了前线的冷芬,感到特别的遗憾。她理解院里的隐忧,却依然难过了许久。

  从医疗队抵达武汉的那一刻起,冷芬的心就和南方医院队员们在一起了。她频频向李利、史丽莎了解情况。

  当得知多数队员由于出发匆忙,没有带够防寒衣物、鞋子,没有备用的食物,温饱暂时成了问题,她特别着急。

  冷芬决定发挥自己的地理优势,多次提出要为队员们做一些事。考虑到急用物资在本地购买会更快送到队里,医院于是委托冷芬代办。

  大年初五,拿到队员汇总的物资清单后,冷芬就拉上哥哥、嫂子到住家附近的超市采购。

  此时的武汉已经封城,大家都待在家中很少外出,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冷芬一直瞒着父母。

  冷芬戴着口罩,花了大半天的时间,跑了好几个地方,先行垫付三万多块钱,凑齐了大家最急迫的一批生活用品。

  包括保暖内衣、羽绒服、鞋子、纸尿裤、方便面、饼干、八宝粥、洗衣液、家用消毒液等等,堆起来满满十几盒子。

  此时的武汉交通已经管制,冷芬又紧急向区交警大队提出协助请求。在交警的专车护送下,她亲自将物品送到大家入住的酒店门口。

  后续,冷芬又先后两次为队员默默提供物资,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提供保障。院里从广州寄送的物品,冷芬也主动去机场接收及协助转运。

  现在,队员们穿着暖暖的外套、保暖衣、鞋子,每天上班下班、忙碌不停。

  住在汉口医院二十公里外的冷芬,作为南方医院医疗队“编外队员”,默默关注着我们,挂念着我们,陪着我们。如果有什么需要,她一定还会再出手。

  谢谢您,冷芬护长!向我们的最美“编外队员”致敬!

  记录者:南方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肖冠华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