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在线”抗疫的“幕”后天使

“在线”抗疫的“幕”后天使

2020年02月11日 16:4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线”抗疫的“幕”后天使

  新华社兰州2月11日电(记者梁军 崔翰超)午饭时间,53岁的精神卫生科医生何蕊芳坐在办公室,眼睛时刻紧盯屏幕不敢松懈。屏幕的另一头,不断有来自各地的问诊者,向她抛出有关疫情的问题。问询、解答、安抚,何蕊芳和团队提供的心理疏导,成了疫情中消弭不安情绪的一剂“良药”。

  “一些患者焦虑、恐惧,有的被隔离人员内心难免有不安。很多咨询者需要的不是简单冰冷的信息,而是人和人之间有温度的交流。我们作为专业人士,回答他们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也能安抚他们焦躁不安的内心。”何蕊芳说。

  1月28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设立“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线咨询问诊平台”,为居家隔离或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公众提供咨询问诊,有效排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和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人数,降低院内交叉感染。

  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何蕊芳,带领8名心理医生和40名综合科医生,时刻守候在问诊平台的屏幕前,成为抗击疫情战线上的“幕”后天使。

  为了保证问诊平台24小时运转,他们把自己工作之外所有的碎片时间,都贡献给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午餐桌、回家路、深夜书房和卧室,到处都能变成他们的“接诊地”;语音、文字、图片,任何形式的表达都可以是他们传递出去的“安抚剂”。

  何蕊芳说,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充电宝和眼药水就是他们这个团队的“军需品”。有位同事,一天内做了28次咨询和心理疏导,最后变得声音嘶哑,眼睛肿痛。

  何蕊芳表示,一些市民过度担心染上病毒,容易误把身体状况和发病症状“对号入座”,徒增恐慌,还是应该保持理性、客观。

  何蕊芳的团队里有不少人是“新兵”,没有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开展心理干预的经验。“当有人将咨询平台当作情绪宣泄的渠道时,这种负能量有时会影响他们。”何蕊芳说。

  “我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告诉所有医护人员,你们的难处我们都懂,你们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但这就是医者的使命,这场战斗我们一定能胜利。”何蕊芳总是会给大家打气。

  记者从甘肃省卫健委获悉,截至10日18时,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线咨询问诊平台总访问量达130541人次,完成在线咨询问诊3003例。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