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程京院士谈战“疫”:精准治疗需要精准诊断

程京院士谈战“疫”:精准治疗需要精准诊断

2020年02月11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程京。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供图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程京。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程京院士谈战“疫”:精准治疗需要精准诊断

  中新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疫情当下,精准治疗的前提是精准诊断”“应对疫情蔓延,我们需要迅速组织开展多指标病原体感染的排查”“战‘疫’就怕打乱仗,乱着急”“北京应提前建设一个大型甚至是超大型的(病毒)集中样品诊断第三方机构”……

  针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程京通过网络接受媒体采访,回应战“疫”期间社会大众关注和关心的问题。

  精准冶疗亟需精准诊断

  程京指出,在1月底,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受理和批准第一批诊断试剂,只做新冠肺炎病毒一个指标检测可以理解,因为短时间内马上要投入应急使用,但随着时间推移,临床当中已有大量信息呈现,“所以我们千万不能以不变应万变去对待疫情的发生和发展”。

  现在官方每天公布全国各地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数据,这方面有两件事要做:第一,新发的疑似病例数量巨大,需要迅速鉴定清楚“到底谁是谁”。冬春之交感染源多、呼吸道类疾病高发,如果仅拿当初只有一个病毒指标的产品来检测,就解决不了新冠肺炎之外的病毒感染问题,这些病人如何治疗?回家还是住院?在医疗资源空前紧张的情况下,对医院以及医生、病人和家属都会带来担忧和恐慌。这种情况下,需要迅速组织开展多病毒指标的检测排查,因此,第二批诊断试剂应考虑多病原体检测。

  第二,医院每天面临众多病人需要诊断,检测排查还需要非常快,“就一个字快,快速地去诊断、去排查”,除了检测病原体的数目要多,分析速度也一定要快。这个季节发烧咳嗽的病人大量出现,感染原因多种多样,快速诊断排查,可避免病人交叉感染,有助于疫情防控。

  “临床治疗的医生始终无法替代做诊断的大夫。”程京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临床救治过程中要实施精准医疗,首先要有精准的诊断,“如果诊断出了错,治疗必定不精准”。

  呼吸道多病毒快速检测生物芯片已研发完成

  为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高效检测、排查和诊断治疗,继2003年率团队成功研制中国首张专门用于SARS病毒检测的基因芯片之后,程京团队此次战“疫”再度出征,现已研发成功快速检测呼吸道多病毒的全新微流控生物芯片,通过采集患者痰咽拭子、痰液等分泌物样本,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病毒(2019-nCoV)在内的19种呼吸道常见病毒。

  程京介绍说,这款全新的生物芯片在技术、生产层面都已成熟,正在做临床试验和走国家药监局的应急通道审批,获批后就可以投入战“疫”使用。

  该芯片系统可在1.5小时内同时检测新冠肺炎及其他18种呼吸道常见病毒,能达到快速(比已获批产品快一倍)确认新冠病毒、同时排查其他引起相似症状病毒的目的。所以,这款芯片系统获批使用后对战“疫”将能发挥优势,对大量就诊人群实现快速检测和分门别类的鉴别,从而大幅降低疑似病例数量,助力疫情防控。

  “当年我们的检测,选择一个样品要5个小时,现在一次检测19个样品只要一个半小时。”程京认为,从SARS至今17年来,不管是基础研发还是应用研发,国家都做了大量工作。“随着国力的增强,我们国家的技术底子也比以前厚多了,所以在面对这种突发疾病的时候,只要我们不慌不乱,沉着冷静地去应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他还特别强调,战“疫”时期,没有哪个“武器”可以包打天下。“所以要冷静地考虑,我们有些什么样的好武器,如何科学合理地对它们进行组合性的使用,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呼吁北京提前建设大型样品诊断机构

  自2月10日起全国开始春节后复工,北京将有800多万人返回岗位,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千万不能出事”。程京呼吁,北京要提前考量,建设一个大型甚至超大型的集中样品诊断(检测)第三方机构。

  北京在非典时有非常好的经验,“千万别丢了”。他表示,那时北京有43家指定医院,非典时期病人的样品全部集中送检,不是每一家医院“作坊式”地进行检测,而是由第三方检验机构来开展工业化作业,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程京指出,目前武汉各大医院检验科根本忙不过来,无暇顾及更多样品检测。中医有“治未病”的理论思路,北京应该防患于未然,哪怕是浪费一点钱,先建一个大型甚至是超大型的集中样品诊断(检测)第三方机构,由工业界来完成。这样即使出现大面积疫情感染爆发,“我们心里不慌,样品可以集中送检,不会让病人、医生全部在医院里头挣扎”。

  此外,对于确诊病人的分类和治疗过程中的疗效监测可采用液滴PCR(dd-PCR)技术作精准的定量分析。“当我们整理出应对疫情诊疗分析的组合拳后,工作就可以很从容,大家心里也就不用紧张慌乱了”。

  对于目前舆论环境下科学家经常被公众质疑该如何看待?程京坦言,疫情非常时期大家都有情绪波动,可以理解。在这个时候,科学家一方面要做好科普解释工作,另一方面也避免不了要忍辱负重,“因为我们国家在科普方面欠的账太多”。从媒体来讲,客观、公正、及时的报道也非常重要。(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