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兰州大学生“化声为形”传爱心 手语版防疫指南情暖听障人士

兰州大学生“化声为形”传爱心 手语版防疫指南情暖听障人士

2020年02月11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大学生“化声为形”传爱心手语版防疫指南情暖听障人士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通过在家拍摄手语微视频的方式,为听障人士做好防疫普及工作。 钟欣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大学生“化声为形”传爱心 手语版防疫指南情暖听障人士

  中新网兰州2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能将自己所学用于社会实践中,帮助听障朋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学专业学生张佳薇说。

  今年寒假是一个特别的寒假。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张佳薇已经许久未出家门,她每天与外界联系的工具就是手机。“同学们在微信群里讨论,想一起为防疫做些事情。”

  就这样,西北师范大学16名学生成立了“疫情防控手语小组”,开始一起商议录制手语版疫情防控指南。

图为同学们录制手语版疫情防控指南。 钟欣 摄
图为同学们录制手语版疫情防控指南。 钟欣 摄

  “一戴口罩二洗手、三要避开人群走、不走亲不串户、莫要被那谣言误。”起草初稿、确定视频录制内容。同学们进行了分工,在各自家中录制视频,然后汇总编辑。

  “每一个词汇、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准确,所以大家反复推敲,不断练习。”张佳薇说。虽然视频只有短短的3分钟,但同学们录制了3天。

  张佳薇学习手语已经有4年多时间。“手语是我们专业的必修课程,平时课堂学习,现在能用到实践中帮助他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为了保证手语动作准确规范,在拍摄视频过程中,同学们经常会因为一个词或字的表达在群里询问、讨论,有的去向听障朋友寻求帮助,还有的致电专业老师找寻答案。

  “这个视频中,手语有些表达还是有难度的,因为一些词汇很专业。”张佳薇说,“比如‘防疫攻坚战’这个短语,我不确定该怎么打,最后联系北京专业教师请教,才确定。”除此之外,同学们查书籍、资料,确保准确无误。

图为同学们录制防控疫情手语视频。 钟欣 摄
图为同学们录制防控疫情手语视频。 钟欣 摄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姜艳说,单个的手语大家能打出来,连成句子有难度,需要不断练习,才能熟练准确打出手语。

  视频中,同学们用手语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劝导其尽量少串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等,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参与录制视频的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郑敏慧说:“我感觉这不仅仅是帮助聋哑人,也是自身的巨大进步,我最近比手语期末考试还用功,总怕出一点差错误传了信息。”

  “虽然学校延迟开学,但疫情让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郑敏慧说,“我想我们的爱心不会停滞于此,爱心会传递,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在努力。”(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