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科学家成功分离新冠病毒毒株

上海科学家成功分离新冠病毒毒株

2020年02月1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科学家成功分离新冠病毒毒株
    上海科学家成功分离并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毒株。 校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1日从复旦大学获悉,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新型冠状病毒攻关团队,成功分离并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毒株。

  经进一步纯化、扩增和鉴定后,该毒株将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抗病毒药物研制和致病机理研究等提供重要的毒种资源。

  据介绍,该毒株在细胞培养中扩增迅速,可得到较高滴度的病毒;研究人员通过间接免疫荧光法发现,病毒感染细胞显示典型冠状病毒样病变-合胞体。

  目前,实验室已基本完成该病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和分析,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参考基因组相比,同源性大于99.9%。

  据悉,相关研究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的指导。闻玉梅表示,上海分离出病毒株,可实时进行药物筛选及抗体中和试验,并对病毒变异的监测。这将大大加速抗新冠病毒的科研进展。据了解,该工作得到了复旦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研究专项课题的支持。(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