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黄山一家三口的“战疫”

安徽黄山一家三口的“战疫”

2020年02月11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黄山一家三口的“战疫”
    在劝导点值班的王刚,成为新丰乡的“深夜守护者”。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黄山2月11日电 (杨霆之 闫艳 王润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沉重,当人们着急躲避病毒不敢出门的时候,却总有这么一群人毅然选择“逆向而行”,驻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其中,不乏有举家奔赴抗疫战场的感人事迹。

  “您好,请配合检测体温。”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丰乡的劝导点上,王刚用手中的指挥棒点亮寒冷的夜,成为新丰乡的“深夜守护者”。

  王刚是黄山区新丰乡新丰村党总支书记,自1993年12月退伍以来,一直在基层工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正月初一就带领村两委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带头参与交通卡点的24小时值班,晚上值夜班,白天又和村两委一班人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向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发放消毒液、口罩。

  同时,要求他们不能出门,自行隔离,教育其他村民不串门、不外出拜年,不聚众聊天,不举办酒席。目前整个新丰村防控形势平稳,群众积极响应。

  王刚的妻子查秋景是新丰乡人民政府卫健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负责乡里采购的消毒液、酒精、口罩、雨衣、电筒等30多类防疫物资,同时她还要承担对武汉返乡人员的包保工作。

吴丽秀在高速口为来往人员测体温。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吴丽秀在高速口为来往人员测体温。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夫妻俩忙起来有时候一两天碰不到面,更别说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了。但是他们面对疫情毫无怨言,始终把全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就连女儿王芷涵也在他们的影响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安徽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王芷涵在家中非常理解和支持爸爸妈妈的工作,自己也积极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带着小喇叭巡逻、张贴宣传海报,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通过宣传,让村民们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让他们认识到防控的重要性,在提高村民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王芷涵说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挥洒青春的汗水,特别是与父母一起共同参与,对她来说是一次深刻的记忆,给她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意义十足的一页。

  无独有偶,在黄山市徽州区有这样一对防疫“夫妻档”,17年前他们曾经并手奋战在“非典”防控一线,而今他们又义无顾地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

  吴文星,徽州区潜口镇人民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自疫情警报拉响以来,他从除夕夜至今一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安排潜口镇疫情防控工作,到村到组指导划分防控网格。

  白天的街巷有他劝导村民商户、入户摸排宣传的场景;晚上的政府大楼里,有他伏案统计和分析每日外来流入人员的信息数据,总结上报当日全镇防控工作动态的背影;学习研究上级文件,统筹谋划好第二天全镇防疫工作安排……每天干完这些工作已是深夜。在吴文星的指导下,潜口镇率先在徽州区对流入人口按省份进行分类统计,率先实行“户长制”微管理。在自然村全面24小时封闭管理后,他还经常深夜到卡点去协助。

吴文星在整理材料。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吴文星在整理材料。 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吴丽秀是吴文星的妻子,也是徽州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党支部副书记。1月21日,她是单位第一个主动报名放弃春节休假,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党员职工。

  按徽州区防指办统一安排,她每天为定点观察人员做好饮食起居生活保障工作。为减轻他们紧张、恐慌的情绪,加强防控知识科普和注重心理健康疏导,特别是对其中一名带着4个月大婴儿的哺乳期妈妈,利用妇幼保健专业之长传授知识,提供亲人般的关怀。

  在她的努力下,定点医学观察人员主动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监测,现均解除观察,顺利返回家中。作为医疗单位集体中的一员,她还加入到岩寺高速路口为入徽人员检测体温,由于工作量大、传染风险高,自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她和女儿都是分房睡、分餐食,一家三口见面的次数也是寥寥无几。

  这个春节,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夫妻俩均没时间回家看望双方父母,对于女儿、父母,夫妻俩或许有愧疚,但他们表示,无论多忙碌,无论多辛苦,只要疫情不解除,他们就会一直坚守岗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