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孝感设5100间“隔离房”收治发热人员

湖北孝感设5100间“隔离房”收治发热人员

2020年02月13日 02:3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孝感设5100间“隔离房”收治发热人员

  组织1600多名民警到社区和行政村进行摸排;民间自发组建志愿者团队为一线人员募集、采购防护物资

  孝感一超市的收银台提示。受访者供图

  孝感紧邻武汉。此次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对孝感影响极大。据孝感市卫健委通报数据,2月3日孝感市新增202例、4日新增342例、5日更是新增424例,三天内增加了968例。

  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孝感市“四类人员”基本实现“应收尽收”,其中密切接触者可能有尚未追踪到的,正在进一步加强摸排。在疫情防控中,孝感组织全市公安机关1100多名派出所民警、500多名县市区机关民警,到2500个行政村和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在防护到位的情况下,逐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工作。

  12天14道防控命令阻击疫情

  从1月23日开始到2月3日,12天时间内,孝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接连发布了14道命令,规定了各项抗疫措施,组织多方力量,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摸排。

  截至1月27日17时,孝感全市逐村(社区)逐户已摸排233.14万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5.16万人,发热人员5589人中,武汉返乡人员有2561人。相关部门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的要求,对发热病人进行预检、分诊、排除;对疑似病例进一步检测确诊。

  2月3日,防控指挥部14号令要求,全市所有已发热人员必须主动报告并到政府统一组织医疗机构接受诊治,政府组织对全市居民调查登记、检测体温。

  李平(化名)所在的东杨社区在2月3日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本小区车辆、人员不得入内。小区网格员在微信群里发通知,家中有人有发热情况立即上报登记。小区物业每天会用酒精消毒电梯按键和轿厢,买菜也可以在微信上找人送。

  “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是我现在能想到的为家为国做贡献的最好方式。”王云所工作的学校为不耽误学生功课,通知各院系,本学期部分课程在网上学习。学校还组织教研室主任开QQ会议,筹划可行的工作方案,一起想办法组织学生在家学习。

  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政府已对市民的生活、救治提供保障。如全市集中诊疗的发热病人,由属地政府免费提供吃住等基本生活服务保障。因隔离观察、治疗造成家庭成员无人看护、生活不便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或发热人员所在单位帮扶解决。待产孕妇、突发重大疾病等确需看病就医人员,运送防控救治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应急救援等车辆,由行政村(社区)同意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后,安排临时通行。

  重庆再派159名医护人员支援孝感

  截至2月11日零点,孝感市累计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已达2642例,治愈139例,死亡41例。

  针对孝感的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在前期派往孝感市141名医务人员的基础上,将再次派出159人,奔赴孝感市对口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据了解,第一批重庆援鄂医疗队于1月27日凌晨2时抵达孝感,1月28日,经过研讨,100余名医护人员分为轻症组和重症组,分派到孝感市各地医院。目前,这100多名医护人员已经在医院开展工作十余天,极大地缓解了孝感医护人员的缺口。

  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目前孝感市“四类人员”基本实现“应收尽收”,其中密切接触者可能有尚未追踪到的,正在进一步加强摸排。全市设立了142个发热病人集中留观点,主要是宾馆、学校等场所,共有5111个房间,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病人实行集中留观诊治,近日累计留观发热病人1534人,其中488人已解除观察,仍有1046人集中留观。

  志愿者建群采购募集医疗物资

  疫情发生后,各地的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频频告急,孝感也不例外。

  1月22日开始,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中医院均发布接受社会募捐的公告,这几家医院均为孝感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所缺物资多为: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

  对此,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孝感分局争取市内外12家大型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对口支持孝感市中心医院等医院,供应配送医用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产品,以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张局面。此外,该局和孝感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药店开门营业,并组成四个药品、器械监督检查组,每天对市区药店所售药品和医疗器械用品进行质量检查。

  筹措募集医疗物资,民间也在行动。

  27岁的郭飞是孝感一家编程公司的老板,为了给家乡一线医护人员送去防护物资,大年三十晚上,他建立“孝感肺炎自强自救群”,组织四十多名志愿者专职服务。他暂停了公司业务,把全身心、全公司资源都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争当中。

  郭飞说,他们分成“物资跟进工作组”“物资开拓工作组”“物流保障工作组”等工作小组,分工开展工作。他们还建立了“孝感医院联合调配群”,组织了包括孝感60余家各级医疗机构在内的“医疗需求联合体”,共同向海内外募集医疗物资。

  1月26日至今,郭飞团队累计接受委托采购资金近140万元,采购或委托捐赠的物资包含:20900件防护服、2400件手术服、近150000只口罩、142000副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10吨消毒水、500个护目镜等。目前这些物资已经发放或正在运输途中。另外一名志愿者杨晨说,她和其他志愿者搜集了一些医疗行业物资的供应链资源,希望获得更多医疗物资的信息。大家通过微信联系,紧锣密鼓地安排物资联系、产能调配、资质审核等工作。杨晨说,一些志愿者承担了帮助企业和医院信息互通的角色,让双方能够尽快直接对接,并将已经筹集到的物资尽快运输到医院。

  家乡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海外支援的各种医疗物资也不断涌入孝感。

  2月6日,湖北籍海外知名侨领喻鹏捐赠的医护防疫物资到达孝感。目前,这批物资已经分给孝感的医院。

  美国一湖北同乡会则在微信群里发起了一场认捐接龙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近百位侨胞写下名字和认捐数额。其中一名成员林先生告诉记者,得知孝感疫情严重,他们立即组织“支援孝感”的捐赠活动。在群内,侨胞多以捐物为主,“我们会将物资直接捐给医护人员,帮助家乡人尽快渡过难关。”

  身在荷兰的孝感人陈国孝告诉记者,荷兰的湖北籍侨胞都在想办法购买口罩等防护品,争取用最短时间将物资送到最前线。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赵朋乐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