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设便民菜站、接来料加工 餐企多种经营应对疫情

设便民菜站、接来料加工 餐企多种经营应对疫情

2020年02月13日 02:3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设便民菜站、接来料加工 餐企多种经营应对疫情

  尽量让市民减少外出频次,降低风险;疫情促使餐饮企业打通餐饮零售化、餐饮实景化场景

眉州东坡让利给市民,推出便民菜站,受到好评。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民过了一个宅在家里的春节,餐饮企业经营陷入冰点。2月1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部分餐饮企业,发现不少企业推出便民菜摊、承接来料加工、开发外送盒饭等,开始了多种经营。

  上线便民菜站,两天销售额10万元

  “来一棵大白菜,再来几斤红薯。”2月12日一大早,眉州东坡酒楼亚运村店门口的便民菜站生意红火,三四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不停忙碌,不少周边的居民排队在这里挑菜。

  记者看到,菜站上有几种四川的特色蔬菜,青皮莴笋每斤5.3元,四川儿菜每斤5元,牛心白每斤4.2元;还有四种惠民菜低于市场价格售卖,大白菜每斤1.1元,土豆每斤1.4元,白萝卜每斤1.3元,红薯每斤1.8元。另外,还有东坡扣肉、眉州小笼包、各种调料、鸡蛋、午餐肉等产品。

  据该店防控组组长刘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春节前几天北京生鲜产品供应有缺口,店里有很多储备的新鲜蔬菜,眉州东坡负责人决定拿出来平价供应周边市民,“两天就卖完了。”

  为了方便周边市民,店里又通过总部配送蔬菜,平价售卖给周边百姓。便民菜站从1月25日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天早上8点出摊。不仅线下供应,还推出了东坡菜站小程序,推出加工以后的箱装蔬菜,随箱还附送每种蔬菜的烹饪“绝招”,受到市民欢迎,“小程序上线两天,蔬菜销售额达到10万元。”

  与商超对接,中央厨房接“来料加工”

  记者进眉州东坡酒楼,要先经过测温、手部消毒、登记“三道关”才能进门,右侧就是一个无接触送餐区。记者看到,这里摆了两个并排的外卖箱,餐厅将做好的餐食放进箱子里,外卖小哥再取出来,全程没有接触。

  眉州东坡餐饮集团董事长王刚介绍,疫情发生后,眉州东坡启动了总部、职能部门、区域、门店的四级应急预案,要求对员工做好防控,保障他们的吃住行,同时地区与地区、门店与门店之间“划地为阵”,减少接触。

  王刚说,店里营业停滞,但是得让员工保持在岗状态,将储备的新鲜蔬菜让利给市民,推出便民菜站,也起到了锻炼队伍的作用。同时,眉州东坡中央厨房与十几个商超对接,创新“来料加工”,帮物美、每日优鲜等线上线下企业加工净菜,既增加了收入,又锻炼了技能。可以说疫情也促使企业打通了餐饮零售化、餐饮实景化场景。

  眉州东坡还推出“战地食堂”,全国100多家门店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热汤热饭,截至2月12日,一共送出东坡食盒近万份。“虽然疫情对餐饮影响很大,但背后有政府、有国家提供的各种支持政策,我们对企业恢复经营有信心。”王刚说。

  ■ 追访

  老字号升级线上点餐,尽量减少接触

  北京华天集团将服务重点从堂食转向远程预点餐、堂食外送、网络外卖、团体健康套餐等多种形式,帮助市民减少外出频次,降低感染几率。

  同和居、同春园、地安门马凯餐厅等老字号,还特邀营养专家研发出益于提高免疫力的健康菜品,为复工企事业单位供应放心工作餐;不少老字号门店在外卖包装中附有安心卡片,注明厨师、装餐人及配送骑手的姓名和体温。

  聚德华天旗下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等老字号,先后推出了“便民菜摊”、室外出摊销售生活食品等措施,减少顾客在密闭空间接触的服务措施。从大年初一开始,30多家直营老字号由店内员工组成队伍,对周边居民免费配送点餐。

  2月12日上午记者在砂锅居门口看到,这里出摊销售食品十分受欢迎,不一会儿就聚集了五六名顾客购买。“请您保持1米的距离购买。”工作人员用扩音器疏导着购买队伍,同时还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尽量用移动支付,少用现金。

  峨嵋酒家与社区联动,为多个社区建立了送餐网络。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