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芮志江:孤身勇斗4匪徒 身中21刀壮烈牺牲

芮志江:孤身勇斗4匪徒 身中21刀壮烈牺牲

2020年02月13日 16: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长春2月13日电(记者周立权)今年是芮志江牺牲的第15个年头。生前为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他,孤身勇斗4匪徒,被刺21刀壮烈殉职。

  2005年11月27日中午,有群众报案称,白城市洮北区林海镇龙湾村五社北1.5公里处,在路边一废井坑内发现一具男尸。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现场勘查,认定确系他杀。进一步侦查得知,死者王某,男,41岁,是一名出租车司机。11月26日16时接班营运后被杀害。此人所驾驶的红色三厢夏利出租车以及随身携带的手机和钱财被抢走。

  11月28日晚,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芮志江向战友们详尽部署了侦破工作后,很晚才离开刑警支队。在他开车回家途中,发现前面一辆没有牌照的红色三厢夏利出租车在缓缓行驶。他感觉此车与被抢劫的出租车相似,就立即跟踪上去,同时向110报警服务台报告并要求增援。

  果不出芮志江所料,夏利车上乘坐着4名歹徒。他们很快发现了跟踪在后面的车。夏利车行至白城铁路一中附近偏僻处来了一个急刹车,芮志江看到车上的4名歹徒要跑。他立即加足马力,将警车箭一般地横在了夏利车前,他和要逃窜的歹徒同时跳下车。由于是8小时之外,芮志江手中没有枪。面对歹徒,他毫不退缩,奋不顾身与手持匕首的歹徒英勇搏斗起来,终因寡不敌众,被凶狠的歹徒扎了21刀……110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芮志江驾驶的警车和被抢夏利车均已被歹徒点着了,芮志江壮烈牺牲。

  芮志江1970年2月出生在吉林省镇赉县的一个偏远农村,1994年7月毕业于吉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同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侦查员、派出所副所长、刑警支队大队长等职,2003年5月被任命为白城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生前多次立功受奖。

  在芮志江妻子眼中,丈夫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芮志江生前常对她说,他的人生目标是凭借自己的聪明智慧和不懈努力,为社会做点实事儿。他不求别的,只希望到退休的时候,老百姓能说他是个好警察。他还经常说:“作为一名警察,由于职业性质决定,危急关头就是一个字:冲!自己的安危和生命是往后面靠的。”

  芮志江牺牲后,白城市公安局迅速展开侦查。2005年11月29日确认了4名杀人抢车犯罪嫌疑人,并相继将他们抓获。随后,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杀害芮志江案,并当庭做出判决,判处4人死刑,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4名罪犯被执行死刑。

  2005年12月31日,芮志江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