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和非典相比,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病情进展更快

专家:和非典相比,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病情进展更快

2020年02月13日 23:15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13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重症救治进展情况。

  为何增加“临床诊断”?

  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

  新版诊疗方案中增加临床病例诊断,是符合临床医生常规和诊疗思路的。根据肺炎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CT、实验室检查等,临床医生就可以做出肺炎的临床诊断。加入临床诊断标准后,过去认为是疑似病例的,只要符合临床标准,无论轻症重症,都可以进行更好的收治和管理。

  疑似患者中肯定存在重症患者,把过去认为是疑似患者的重症患者收治,比放在疑似病例中好。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瞿宏伦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和非典相比,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病情进展更快

  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

  国家专家组通过前期工作与实际一线救治经历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出现的是一种严重ARDS,就是严重呼吸衰竭,同2003年非典相比,这次呼吸衰竭进展得更快,缺氧有时候发展得很明显,患者心脏受到的攻击也非常厉害,从前期指标分析发现,这类患者心脏的肌钙蛋白增高比例非常高,所以我们觉得这类病人救治难度比以前要大,也比平时救治ARDS难度要大。

  康复患者体内有大量综合抗体,恳请捐献血浆!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的输入,目前已显示出初步效果。康复患者体内有大量的综合抗体对抗病毒, 在此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来到医院,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

坚守一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柯皓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坚守一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中新社发 柯皓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理论上重症患者传染性高于轻症

  广州支援武汉协和医院医疗队队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

  传染性的大小,与上呼吸道病毒的载量或者说数量有关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前一段数据显示,ICU里面大概有60%以上的病人,上下呼吸道都能够检出病毒,而且病毒载量非常高,有的超过10的6次方以上。同时我们在血液里以及粪便里也找到了病毒,说明重症病人的病毒载量高。

  而在轻症病人里面,上呼吸道病毒载量偏低,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有些轻症病人因为本身老年人免疫力低下,可以作为病毒培养基,所以在早期,老年人会不会上呼吸道病毒载量一定高于轻症,现在没有这个数据。

  理论上讲重症的传染性高于轻症,尤其是后期,作为病毒培养基可能病毒量更大。但轻症病人同样也具有传染性。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护人员防护服上标注识别名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护人员防护服上标注识别名称。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60岁以上有重度肺炎男性感染者死亡率高?

  广州支援武汉协和医院医疗队队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

  病人发病时间、就诊时间、治疗场所、医务团队技术力量等多方面因素都有影响。60岁以上、有重度肺炎、又是高危人群里,在这个人群里有百分之九点多的死亡率是不奇怪的。

  钟院士团队有一篇文章是对一千多例(病例)的总结,符合这三种条件有30多人,这些人的病死率可能更高。一篇文章得出一个数据,对整体病死率没指导或者参考意义。

  整理:张尼 张旭 任思雨 左宇坤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